close

(這張照片是2013年初去小阿姨家拜年拍到他家的牌桌)

  童年在眷村裡過年,除了小孩們的鞭炮放不完,大人們的娛樂就是打牌,男人們玩衛生麻將,女眷玩撿紅點、十點半!

  我大概是眷村裡少有的怪物,不愛玩這些!我只有在很小的時候,跟大家湊熱鬧,玩過鋪克牌!麻將完全不會!老是有人罵我自命清高!我哪是啊!我是偶爾過動(喜歡爬山、游泳。),偶爾自閉(一整天躲在房裡),不喜歡坐在位置上一直反覆做同一件事,而打牌除了牌技以外,運氣佔很多因素!那樣會使我緊張,那種緊張跟考試時的感覺很像,覺得這種活動(我不稱為娛樂)簡直是活受罪!尤其常看人打牌吵架,爭得臉紅脖子粗的,挺嚇人的!在我心裡覺得牌桌上易生是非,還是少碰為妙!

  過年時,我父親也會被鄰居拉去玩衛生麻將,不好拒絕,還好輸贏不大,過了初五就不會再去,有一年父親的手氣很好,連著幾個晚上都贏點小錢,幾十塊錢而已,結果,那些牌搭子竟然不放過我父親,天天晚飯後來叫,眼看就要元宵了,我有點發火,就算好時間擋在門外,那些北杯一來,我就胡謅我爸陪我媽回外婆家去,就這麼救了我父親一次!

  眷村裡一些習慣打麻將的北杯、媽媽們,沉迷牌桌先別說是不是欠下賭債了,光是放了家事不做,飯不煮,小孩不管,就很誤事了,如果還欠了賭債還不出又傷害鄰居感情的,實在划不來!還好我們家裡沒人好此道!光是過年玩幾把就讓我厭煩了,若是把打牌拿來消磨生命,我一定會鬧家庭革命的。

  不過有人說打麻將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前幾年我母親還在的時候,我大妹就教會她跟電腦打麻將,結果過年一晚上就聽到她跟電腦吵架,每次電腦喊著「請出牌」,我媽手腳慢,多思考一會兒,電腦就罵她很遜,或者就直接判她出局,我媽不干示弱就一直重複玩,當她贏了一局時,還會歡呼,順便嗆電腦,實在很逗!讓她忙一點是好的!

  2013年農曆春節,我去小阿姨家拜年,一進門就看到表妹和表弟、表弟媳在玩衛生麻將,還有表哥(這是舅公的孫子,不是小阿姨家的。),小阿姨問我要不要一起玩,我表明我不會,牌桌上的四人簡直不敢相信!直問我是哪個星球來的?

  我也常常覺得我似乎與四周的人格格不入哩!

  年假就這麼結束了,突然又想起從前。想起住在臥龍街時,不知是四歲還是五歲時,年三十晚上,我跟爸媽、爺爺、大妹在餐桌上玩撿紅點,我搞不清楚大妹那麼小怎麼玩?應該是媽媽陪著她!賭博的籌碼是瓜子,我那時可能是第一次玩牌,挺興奮的,輸贏只是瓜子,覺得還蠻有趣的,重點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還不知緊張的情境是甚麼?也不知賭輸了會有甚麼不好的下場!只是單純的覺得是一場冒險的遊戲!好奇寶寶的探索!

  我的印象裡是贏了好多的瓜子,然後嗑掉!人生的第一場方城之戰竟是贏的!那一晚的場景多年來都還停格在我的腦海裡!幸福的感覺總是深植在心裡!三太子開心

 

 

 

 

  2013年初的農曆年去大妹那裏,她居然準備了抽抽樂給一屋子的小孩們玩,除了抽抽樂,還有下面的賭博遊戲,小孩們都很驚喜,一屋子歡樂!我這無趣的人就想不到這些玩樂。我只負責拍照,沒有參與!以免毀了我一生的「清譽」。呵呵!

~~~~

這是2014年初的農曆年。

 

 

這幾年這些小孩漸漸長大,就沒再玩這些玩意兒了,孩子長大,大人也很感失落。

 

 

過年系列:

都是鞭炮惹的禍

壓歲錢 懷念兒時過年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