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是大年初一,不免憶起童年收到的壓歲錢。說實在的,我們家裏的幾個兄弟姊妹,在過年期間,收不了多少壓歲錢!而且多半是充公。

  每年在吃年夜飯時,爺爺會給我們壓歲錢,我記得小學五年級時是一百元(這是我們收到紅包裡最多的了,到高中時給二百元。),更小的時候可能是五十元吧!不太記得了!而我爸爸只會給我們十塊錢,更是少的可憐!初二阿姨們來拜年,包給我們的紅包,會被媽媽收走,再包回給表弟表妹,我們拿到之後,都很識趣的立即交給媽媽處理!裡面有多少?並不清楚。我們只是一群過路財神罷了!只有爸爸那些光棍袍澤包的紅包,才會真正屬於我們的,但是也不多,通常每一包裡只有三十塊錢。總是聊勝於無吧!

  三十元是個時麼數目呢?我在小學畢業的暑假,買了一本小說「傲慢與偏見」,定價三十元,打九折二十七元買的,我就很高興了!夏天吃一碗刨冰(清冰)三塊錢,所以三十元也不錯了!

  一個過年的總收入頂多一百四十元,我花了一年也沒花完,都是存著買文具、小說,或是參考書,參考書也只夠買一本或者是兩本!其他剩下的小錢,會被妹妹「ㄠ」走,買些零嘴!

  通常我是那種吃飽了正餐就很安分的小孩,不會想要吃糖果餅乾,因為我的專注力都在那些青蛙、蚯蚓之類的「小動物」上,可是妹妹不一樣,她會想著彈珠糖、「乖乖」、「滋露奶油巧克力」這些零嘴!常常會來找我要錢,通常我都會給她!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被她花光!我也覺得無所謂,小時候我笨的不知道要如何花錢!小學六年級時,有一天發現我的豬寶寶存錢筒裡的銅板(一塊、五毛、一角都有,存了好幾年了。)變得好少,原來被弟弟挖走了!我終於知道生氣了!氣我的努力白費,努力什麼呢?努力存滿,只是想存滿,就只有存滿的願望而已!

  我的豬寶寶從沒存滿過,因為連父親沒錢買菜都會來挖我的豬寶寶。

  我這種對金錢的保守個性,長大了也只能做個固定工作,領著一份死薪水。不敢稍有冒險的精神!

  過年的壓歲錢,雖然我可以花一年(心裡想著大人辛苦工作賺來的,我們怎可隨意揮霍掉呢?),可是弟、妹們一、二天就搞光了!通常他們除了買炮之外,就是玩抽抽樂(以前叫什麼名詞搞不清楚)!

  我實在弄不清楚,那有什麼好玩的?抽中了又如何?禮物那麼爛,我寧願拿等同的金額去買我想吃的零嘴,幹麼要花錢賭「命運」呢?何況家裏過年時,零嘴那麼多,吃都吃不完了!有時候抽中那種醜不啦機的塑膠戒指才要命呢?拿著燙手,丟了可惜!敢戴嗎?有人就是敢啊!甚至許多小女生羨慕那只塑膠戒指哩!

  反正,我早說過我是怪胎,玩的、喜歡的事物都和別人不一樣!

  我媽最常罵我的話就是「汝這個囡仔尬人無同款」!

  我為甚麼一定要和別人一樣?出身眷村的我,甚至不會打麻將,不是我自命清高,而是我坐不住牌桌,太無趣了!會讓我打瞌睡,腦筋混沌,以至於可能輸錢!

  「賭」這種事情,不是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牌技再好也要靠點機運,不能操控在自己手上的命運,會使我焦慮!所以「抽抽樂」這種類似賭博的遊戲,當然會讓我卻步!

  過年時,在眷村裏會聽到此起彼落的麻將聲,我只跟父親玩過撲克牌,在還沒上小學前,我們把瓜子當籌碼來玩,後來漸漸玩起錢來了,一毛ㄧ毛的壓籌碼,我竟然手氣很旺的贏了幾塊錢,都存到我的豬寶寶裏,覺得心滿意足!長大懂事後怕輸,死都不肯再玩下去!   

  有一年,才讀國中的弟弟約了他的同學來我們家打麻將,雖是大過年的,我覺得國中生做這種事不好,即使他們是村子裡的鄰居,在我道德勸說無效之後,我上前抓了兩只麻將,回房裏睡覺去、他們沒轍,只好散了!第二天,弟弟氣得要命,跟我抱怨他很沒面子!甚麼面子?我才不管這些咧!如果把那點壓歲錢輸光了,就不是面子問題,是裡子也沒啦!

  如今,我這把年紀了,過年當然不再有壓歲錢可拿,反而是ㄧ年一年包出去的紅包不少!而外甥、姪女,以及其他親戚的小孩們拿到壓歲錢的心情,似乎跟我們那個物資艱困的年代差不多!看著他們連眼睛都會笑,不過,他們的紅包不會被充公,是真正的壓歲錢擁有者!只能感嘆時代不同,他們命比我們好啊!

過年系列:請參考懷念兒時過年的味道

下面兩張照片是有一年過年去鹿港玩的時候拍的抽抽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