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日的豪大雨,使我憶起考大學那一年的端午節前一天北台灣也淹水,雨勢就像這兩天的模樣,那天是6月3日。

我跟媽媽站在水裡包粽子。

怎麼多年後的今天又是類似的場景。

 

 

  幾乎所有的人講到粽子,一定會說「我媽包的粽子最好吃」。

  我們家每年的端午節都要包好多串粽子,肉粽、豆沙粽、鹼粽、粿粽(米漿粽)!而刷粽葉是我爸的事兒!可是刷完後,老挨罵!也許頭一年我媽嫌我爸刷過頭,沒粽葉的香味兒!下一年可能又嫌他刷不乾淨!可我覺得還好啊!看不出什麼問題!後來心疼爸爸老挨罵,我接手刷粽葉!結果,我媽倒是滿意!能不被媽媽罵,還真不容易呀!後來這項絕活,讓我在早餐店打工,贏得老闆的讚美哩!

  現代的人隨時想吃粽子,就買得到!小時候,要吃粽子,只能眼巴巴的等到端午節!現在回想以前的過節方式,以現代人的標準而言,還真是無聊,就是邊吃粽子邊看著電視轉播划龍舟。除了粽子當然還有應景水果,荔枝、桃子、李子、土芒果!一整天,嘴巴沒停過!我一天能吃6顆粽子,這樣吃,也不會脹氣!更不會發胖。只能說小時候身體好,活動量又大。

  眷村裡的媽媽們,包出來的粽子,各門各派都有,北部粽、南部粽,很油的潮州粽,重口味的港式粽!也有些人是娘家媽媽寄來的,或是去南門市場買的。總會有鄰居送幾顆來交流一下!可是,怎麼吃,還是覺得自己媽媽包的最合胃口!

  我媽可以把豬肉處理的軟爛又不會鬆掉、糊掉!一點肥肉的部份,吃起來也不噁心!花生米軟硬適中!一整個粽子的味道是和諧的,糯米飯很入味。我吃別家的粽子,就覺得裡面的餡料互相打架,倒在碗裡,飯是飯,餡是餡,好像吃著一碗飯配著幾口不相干的菜一樣!

  我很喜歡我媽做的粿粽,粿粽很Q軟,即使裡面只有一些炒香的蘿蔔乾,還是很好吃,我吃過外婆做的粿粽,裡面包小魚乾,咬一口就反胃的不敢吃!我媽說她婚後第一次做粿粽時,也出了很大的糗,由於粽葉包的不夠密合,以至於蒸好掀開鍋蓋時,發現米漿流出粽葉外,鍋裡糊成一片!好像一大片麻糬包著粽葉!我媽做菜很少請教別人,多半是她自己不斷實驗出來的!

  我上國中以後(也許是小學六年級),也會幫忙包粽子,可是事前的準備工作,我一樣也沒學著!媽媽的味道,並沒有被傳承下來!每年過端午只是吃吃喝喝,其他的事,一件也記不住了!可是有一年的端午,是這輩子都忘不掉的!

  那一年的端午節前的幾天一直下雨,雨勢蠻大的!自從眷村附近的農田賣掉蓋了房子之後,那一頭的地勢很高!每年颱風就淹水,平常雨勢稍微大點,前面院子也會積水!端午節頭兩天晚上,情況開始不妙了,夜裡我們把冰箱墊高,衣櫃的抽屜拉出來,搬到閣樓上,碗櫃的東西全上了餐桌,反正能搬高,就盡量搬高!

  天亮時,苗頭更不對了,我們把冰箱、電視也往閣樓裡塞了!水很快的淹進家門,端午的前一天,我和我媽站在水裡包粽子,忙和一天!那個時候,屋後父親和大姨父加蓋得飯廳又重建,地基墊的比較高,上面還加蓋了閣樓,隔了三間房間,給我們幾個孩子睡!廚房地基比客廳高,可是水還淹到我的膝蓋,前面客廳和爸媽的臥房就不用說了!

  站在水裡幹活很痛苦,行動極不方便!我們把竹竿搬進來架好,上面掛著一串串的草繩,包好的粽子就一個個綁上去,我好怕自己失手,把粽子掉進污濁的水裡!這麼痛苦的情況,我媽還是照樣包出四種款式的粽子,味道與往年一樣好!喔!不!我覺得好像更香更好吃!

  正當飄出粽葉香味時,鄰居一位媽媽過來哭訴,她說她爸、媽,還有姪女一大早逃避不及,被土石流掩埋!她娘家在村子後面有一大段距離的山坡地上,我們驚訝的不得了!我們頭一天還在市場見過他爸爸哩!

  端午節的前一天,遇到這種事,實在太悲情了!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而她和我媽說話時,是站在我家門口,不敢進來!說是怕觸我們家的霉頭!

  水好幾天才完全退掉!後來里長找人來我家丈量水深(因為我們家最陽春,沒什麼增建,地勢最低!),因此整個村子每戶都被退輔會理賠了二萬元!我們家其實損失不大,該搬高的都搬了,客廳裡是不怕泡水的藤椅,而非沙發!聽說鄰居們的沙發、電視都泡爛了!

  水退了以後,洗刷地板、家具,著實累了好多天,我們是怎麼復原家裏的,已經不太記得了,因為之後多次因颱風而淹水,舀水、掃水,變成每年暑假的夢靨了!

  如今,母親已逝,媽媽的味道,變成了埋藏在心底的永恆記憶,而我的腦海裡,只留著那一年站在水裡,和媽媽一起包粽子的畫面!

原文紀錄於2011/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