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時最令小孩子開心的莫過於放鞭炮了!

  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戶戶放鞭炮留下一地爆過的鞭炮殘渣,初一早上,踩著整條巷子裡的碎屑,只有過年才有這種特殊景觀,而每家每戶都捨不得掃掉,大概都要到了初五才會慢慢有人出來打掃!我媽說那是財氣,不能掃!我們更樂的錦上添花,在這堆殘渣上製造更多的「垃圾」!

  通常在年夜飯後,爺爺會發紅包給我們,弟、妹們拿著錢直奔雜貨店裡買鞭炮,我這守財奴都是看別人玩過乾癮,有時候爺爺在買幾串掛炮和排炮時,會順便帶點「水鴛鴦」、「金魚火花」或者「大龍炮」回來,我就順理成章跟著點燃幾枝炮玩玩!在清冷空氣單純的夜空裏,瀰漫著煙硝味兒!聞著聞著就是讓人興奮莫名的年味兒!

  有一回,妹妹一跛一跛的回來,腳踝還流著血,說是村裡幾個小混混拿炮丟她,她躲避不及被炸傷!我聽了之後氣壞了!那幾個死小孩沒家教,在村裡橫行霸道,我早就看不順眼了!我拿著部份的壓歲錢買了幾枝沖天炮來,跑到那群壞蛋的地盤(籃球場),點燃炮的引信,平放在地上,一連五枝,咻咻咻的衝向他們,炸得他們嚎叫連連,黑暗之中,他們連犯事的是誰都不知道,我一溜煙的跑回家去,算是替妹妹報了仇、雪了恨!小時候遇到事情,當然是採取這種以牙還牙、血債血還的方式囉!

   記得大學三年級的那次大年初三晚上,我跟媽媽從阿姨家拜年回來,下了公車走進村子裡,不一會兒就被ㄧ支燃放的鞭炮嚇到!不知道打哪兒扔出來的,火花四射、炮聲劈哩啪啦!我媽著實被嚇了一跳!腳步一時踉蹌,要不是我扶她一把,可能會跌倒!我們一直以為是哪家小孩不小心的,所以也沒在意。結果,定睛一看,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在那兒笑,那個笑不是靦腆、抱歉的笑,而是惡作劇之後勝利的笑容!

  這像話嗎?一個二十幾歲的大人,幹這種事兒!

  大過年的,我也顧不得形象,當街罵他沒家教,他也回罵,嫌我女孩子家怎麼可以罵人,怎麼可以那麼兇,尤其不可以罵他,因為他是「男」的!而且我的年紀比他小,更不能罵回去。我從來沒聽過這麼荒謬的台詞!就算「見笑轉生氣」(台語)也沒那麼離譜!我只罵了一句,他可以回罵一串,完全不覺得自己做錯事,當然也沒有要道歉的意思!

  我要求他叫他父母出來,因為我沒辦法跟不講理又幼稚的人對話,他一聽氣得揚言要殺我們全家,問我家住幾號?我媽嚇到腿軟,一直要拉我走,我當著他的面告訴我媽,說這個小太保沒這個種,他只會欺負女人,要是他敢動我們一根汗毛,眷村的流氓會制裁他!當時,我已擺好架式,準備迎戰了!而他始終沒膽動手打我!

  我們離開時,只見他氣得握拳,原地跺腳!嘴裏還不住的咒罵!

  回到家裏,我媽還一直責怪我幹嘛跟這種混混一般見識,我說他會嚇我們也會嚇別人,弄不好炸傷路人!我那路見不平的個性,硬是讓我忍不下去,而且我一點也不怕他咧!一來,我看清他只是個沒膽的「小」混混,二來,村子裡的頭號流氓的妹妹是我的小學同學,大不了去他那兒照會一下!

  現在想想,當時年輕氣盛也真不知道死活!要是在現在,我鐵定會被打死!

  隔天,我媽輾轉得知那個幼稚的「大」小孩是誰家的不成材孩子了!直接跑去跟他媽媽告狀!這件事就此平息了。其實平息的是我媽的焦慮(她恐懼我們會被殺),本來我就不相信那個臭小子是個人物。

  那是記憶裏,對鞭炮留下唯一不好的回憶!

  如今,都市建築,為了安全考量,若非到郊區空曠之處,放砲都在自家社區頂樓,而且大部分都是沖天炮,或是那種ㄧ放出來就很類似煙火效果的炮!或者玩玩不太危險的仙女棒(金魚火花),玩炮的情感似乎少了那份刺激與期待!也少了那份濃濃的年味兒!

  在都市裏過年已不太時興放長串鞭炮,也許大家都回鄉過年去了吧!平常熱鬧的都市擁擠空間,一瞬間變成了空城!前幾年,除夕夜過了午夜後,我倚在枕頭上,聽著遠處偶爾傳來的鞭炮聲伴我入眠,朦朧間彷彿又回到眷村裏除夕夜爺爺燃放鞭炮的景象!黑暗中,火光映著我興奮的臉頰!

  這幾年半點炮竹聲都聽不到,連小朋友放煙火、沖天炮都沒有,娛樂的形式越來越多元了,玩炮顯然已經無法擄獲現代小朋友的心了。

過年系列文章:壓歲錢 懷念兒時過年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