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到夏天曇花開時,夜裡總是捨不得睡,撐過午夜,不知不覺的睡著了!天一亮,五點就迫不及待的起身到後院去,只見前一晚盛開的曇花已經垂頭喪氣 的謝了!我拿把剪刀一一剪下,剛剛謝的曇花,呈半開狀,仍舊看得花蕊,聞得到花香!收集完十來朵吧!等著晚上煮來吃!可以煮甜的,也可以煮鹹的。

  我一般喜歡吃甜的,甜的只是將水煮開,放下冰糖煮化了之後,才把洗淨撕成數瓣的曇花丟進去,再度煮開後,就可以吃了,口感脆脆的,邊吃邊聞得到花香!煮鹹的就是與排骨一起煮,我不太愛吃這個煮法,因為花瓣的香氣被排骨蓋掉,而且口感軟爛,像煮過頭的大白菜。

  除了兒時的兩種煮食方式,曇花還有許多料理方法,例如:稍微川燙一下,做成水果沙拉、作成果凍,涼拌、炒肉絲、曇花炒杏鮑菇、炒雞絲、曇花蛋花湯等 等......。林林總總,不下二十幾種變化!隨你喜歡!最近也看到有人煮成酸辣湯,曇花黏黏的,煮成酸辣湯不必勾芡倒也不壞!還有人煮麵條當成湯料,與 山藥、木耳、南瓜、海帶芽一起,非常豐富。

  曇花不但花氣襲人,可當食材,也能入藥!曇花全花都可入藥,而且是一味良藥。民 間流傳很廣,說曇花可以「清肺」。由於曇花的入藥名不見經傳,《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拾遺》不載,加上曇花栽 培數量不多,難以形成商品的資源,集藥成材有了一定難度。曇花偶見於醫生處方,卻難覓其蹤跡,尤其是冬春季節。曇花入藥,始見於《陸川本草》。據介紹,曇 花「性平,味淡」。功用和主治:「清肺,止咳,化痰。治心胃氣痛,吐血,最適合於肺結核。」「3~6錢(約10~20g),煎湯,內服」,也可燉服,如覺 清淡,不妨適量加些冰糖,其味、其效可與燕窩媲美。(參考資料:http://www.epochtimes.com/b5/8/5/17 /n2121076.htm)

  曇 花是仙人掌科植物,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是屬於熱帶沙漠裡的旱生性植物。曇花為了要在這種乾旱、炎熱的環境中生存,只好改變自己身體的結構, 以及生活的習性。於是,長時間的進化演變,它不僅具有開花後很快凋謝的特性,而且都只在傍晚以後才慢慢開花,以躲避沙漠裡白日高溫的炙曬。(參考資 料:http://kids.yam.com/why/article/article90.html)

  這張照片是晚上11點多拍的,其實還沒全開,要到12點才會盛開,4、5點鐘就謝了。

  這是2011年6月中旬,我來UDN註冊前的某個晚上拍的。那天睡前,我準備去關落地窗,聞到陣陣花香,原來,陽台的曇花開了兩朵!在那之後,我沉迷部落格,尤其9月以後。我的花都沒好好照顧,差不多都死光了,曇花還在,但就是不再開花。

剪下來還是好香,我用塑膠袋套好冰在冰箱,時時拿出來聞聞。

摘下來放在冰箱兩天後!煮之前還是要稍微沖水洗一下。

我用未漂白的冰糖!

最簡易的方法。先把水煮開,然後放冰糖,最後才把曇花用手撕個幾瓣丟入湯裡,再度沸騰就可離火。

看著照片才想起自己這幾年來玩格子,陽台曇花疏於照顧,沒見過開花,當然也沒機會再吃曇花了。

原寫於2011年秋天。今日修改。

有人跟我建議將曇花配愛玉、紅糖,冰飲,神清氣爽。我還真沒吃過這一款的。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