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很年輕就因為一些機緣不小心栽進生機飲食的行列裡,以我從小對植物的好奇心,這一點並不足為奇。差不多二十年了。從台灣的有機認證還不太明確就開始關心這一區塊。

  現在台灣的有機認證分為準有機、半有機與有機,完全的有機必須經過五年的休耕期。這期間所耗的人力與金錢是無法估算的。我對於願意投入有機耕種的人是無比的佩服的,有許多還是大學退休教授。他們是一群充滿使命感的人,為了土地能永續的使用下去。

P1070430  

  曾經有親戚反駁我,說他的鄰居吃了一段時間的生機飲食後就要洗腎,所以生食不好。我反問他的鄰居吃的都是有機蔬菜嗎?

  首先生機飲食不等同生食,只是部分生食而已,雖然食物吃生的能保留其酵素,但過度的生食帶來的問題可能是寄生蟲的問題,以及把身體弄,還有有些土地含硝酸鹽過高,對身體也會造成傷害。如果吃的不是有機蔬菜,生食可能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即使是有機蔬菜,若是自己本身腎功能就有問題,生食含鉀離子過高的蔬菜(如高麗菜)那就雪上加霜了。所以我那遠親的鄰居根本就是自己本來就有問題,又攝取不當才會生病。

  另外,還有人說他一些朋友吃素幾年後全部罹癌,根本就是蔬菜的農藥太多,所以還是少吃蔬菜為妙!我認為是他的朋友吃太多素食加工品才會罹癌。

  有機蔬菜一直都是讓人有所爭議的,我一些朋友說台灣這麼小怎麼可能種出有機蔬菜?說這話簡直是無知到了極點,我一概不回應。

  有機蔬菜的種植辛苦,所增加的成本當然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而營養價值是否與一般蔬菜一樣,若用營養分析來說是差不多的(芽菜除外,因為那些生長劑。),但以能量學而言,是高過一般蔬菜的(我很難解釋這個區塊)。以土地的長遠效應來講,有機種植還是必須的。

  所有的事情都有階段性的,古時候靠天吃飯的年代,那年頭沒農藥沒化肥,一陣蝗蟲過境就完了。農藥與化肥挽救了人類,使的飢荒的問題解決了。尤其二、三十年前,用這樣的大收成也救濟了第三世界的災民。

  但到了今日,人類的過度使用土壤,化肥使土壤酸化,農藥汙染了水源,文明病、過敏充斥整個世界,我們是不是要試著怎麼改善?

  有機種植的方式也一直在改變,如果用一種共生的方式,也許可以減少成本,例如鴨間稻。又或者飼養天敵來抑制蟲害。

  前幾年,郝龍斌採用了產銷履歷認證的方式,直接知道產地,杜絕了多數的假有機,有機蔬菜15年來沒漲過價,而傳統市場的蔬菜已經漲了兩三倍了。這就驗證了有機種植方式越來越完善!我相信台灣的有機農業會越來越好。

  我們不能因為供需問題或是其他因素而貶抑有機種植,有機種植的技術應該是民間與政府要一起努力的。

  我不是經濟學者,無法以經濟的角度來看。

  台灣如今的能力是可以做到越來越廣的有機種植,就算無法全面的有機,至少政府要把關<安全用藥>這個區塊。

  以前我跟我母親都說跟那種鄉下婆婆自己種菜自己挑出來賣的應該最可靠!錯!那些鄉下婆婆自己跟我媽承認,他的菜之所以漂亮是因農藥灑得多,尤其採收前一天下午才又補一次農藥。唉!我已很久不上傳統市場了,除了有機店,我會去超市,買安全用藥標章的菜。

  我很希望學者能支持有機種植。而不要質疑或是抨擊有機種植!

 

PS:這是我回覆反有機種植的所謂專家學者的內容~

或許台灣經驗與國外不同,就台灣土地而言,以及糧食的需求,有機種植是可行的。

儘管我吃有機食材,但有些東西我不會去有機店買,譬如南瓜,因為太好種了,有不有機都差不多。還有水果,有機種植在現階段太困難,也太少。水果一般而言做到安全用藥就可,也很容易,我就不會太執著買有機的。台灣的套袋水果有很安全。

總而言之,我支持有機種植,也用行動支持。就像二十多年前,我已經自備購物袋,多少人嘲笑我自尋麻煩,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台灣這些年來也推行這一概念,只是傳統市場執行不力,讓人感到感慨。

美國其實可以推行有機種植,但那些大財團,專搞土地併購、唯利是圖的企業是不可能配合的,不但的擴充種經濟作物玉米,拿去做工業用途以及當牛的飼料,一些變態行徑。唉!這個議題太大了。不多說了。

至於基改食物,那種連蟲都不吃,種子也不發芽的怪東西,將是人類的浩劫。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