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張系國的文章<追殺比爾>(原文放在本篇文章的最後面),突然又牽動了一些情緒!

  還有要好的格友寫了一篇有關強迫症的文章,雖然文中的強迫症並非醫學上的強迫症,而是某些行為上的堅持、慣性或是執著,一種沒有考慮他人感受,只在乎自己是否愉悅的行為,這也讓我想起前幾年互動過的那個男格友的一些類似強迫症的行為,曾經帶給我諸多困擾,而這個人後來竟然指責我有強迫行為。這幾天我那篇<12月5日>有人來留言,一連串的刺激使我不禁又想起與那人相處的過往。

  我在2010年10月在A平台註冊寫文,同年11月在B平台(就是此處痞客邦)註冊,兩處一開始都為了可以留言而註冊的,後來才誤打誤撞的放上自己胡亂寫的文章。而我只是悶著頭自己寫,很少逛別人的格子,都是被動的回訪來訪的格友,那年12月初,那個人進我的格子,一來連看幾篇文,我都沒回訪,他就跑到留言板去讚美我的文筆,希望我也能去他的格子看看,迫於無奈,只得過去看看。一看是詩,我對詩沒研究,但我知道他寫的內容都很苦澀,我很討厭那樣的內容,如果寫得好也就算了,偏偏半點也不吸引我。而他竟然天天發文。有時候一天還發兩次,一篇也沒在我腦海裡留下記憶。

  他每天發文,就天天來露頭貼,當時我是個新格子,每天有不少人好奇來拜訪,我回訪就會吸引更多人來,那個平台的"誰來我家"有30個頭貼可顯現,每天進來我的格子的格友二三十個跑不掉!而無論我甚麼時候進我的格子查看,他的頭貼幾乎都在最左,顯然他除了睡覺之外,幾乎都黏在我的格子,進來的次數數不清了。那使我感受很大的壓力,尤其他天天發文,我若沒有立即回訪推文,他就會一直露頭貼來催。我現在想想當時我為什麼那麼直,為什麼臉皮那麼薄,為什麼要要覺得不好意思?不要理他就好了嘛!(如今我遇到這種事一概不甩)

  我的每篇文章他都留言好幾次。讓我更加不好意思不去推文,甚至還得留言,我得絞盡腦汁想內容,這是玩格子的初衷嗎?我不斷地問自己。

  最讓我厭煩的是每次我去台北妹妹家小住兩日回來後,一定會在留言板裡看到他的私密留言(悄悄話),有時是談論他的私事,有時是問候我,因為我出門就不上網,就算上網也不會回覆留言或回訪,他可能發現我幾日都沒回訪他的格子,所以就過來找我,莫名其妙不是嗎?這不叫緊迫盯人叫甚麼?

  我一直認為部落格的經營該以網誌文章為主,看到自己喜歡的文章,能引起共鳴就留言探討,沒時間留言按個推給作者一點鼓勵也好,我很不喜歡在格子裡發展出私人情感,就算談得來,要做好友也是經過一段時日的網誌互動而慢慢演進出來的情感。那樣的突然顯現無比的熱情,像追星一樣,讓人很害怕!

  但我當時畢竟是個資淺的部落客,覺得不對頭也不好意思拒人於千里之外,而且我在格子公開自己的工作與年齡,我想他對我應該只是讀者崇拜作者的心情,我沒多想,尤其我又誤認他是留學生,所以一直是以長輩的心態對待他。而此人是甚麼心思我不知道,一年後我才知道他對許多女格友都這樣,有些誤認他在追求,而他後來不跟那些女格友互動後,深深傷害了他們,個個都覺得失戀,而不知情的我聽信他的片面之言,以為是那些女格友蓄意傷害他。他告訴我他莫名其妙地被人看上了,然後被糾纏!進而被攻擊,我竟然相信,以及同情他。

  2011年6月,A平台一直被駭客攻擊,整個系統非常不穩,而B平台我放的畫展內容屬小眾,沒人要看,尤其我又不善走訪格友,於是跑去人氣高的C平台註冊,但起初的原因仍是為了留言。因為介面不熟悉,遲遲沒搬過去。編輯系統沒有A、B倆平台好用。在那之前,那人還來B平台註冊,為了想幫我衝人氣,使我深受感動。同年8月,A平台又被攻擊,大家都進不了自己的格子,他在百忙之中,還跑來B平台這裡找我,只為打聲招呼。這舉動起初仍讓我厭煩,後來我心裡想,有個死忠粉絲,要感恩於人家的善意,於是我開始敞開心胸接納他,尤其那一年如同我父親般的姨父過世時,他百般的安慰我,也使我深受感動,心想在網路世界裡,沒見過的人如此關心自己,那是多麼的難得啊!

  2011年9月中旬,他告訴我他被那群人(我一直不清楚是誰)攻擊到受不了了,想轉換平台,他幾乎甚麼事都告訴我,回台省親也會照會(我還很怕他約我見面哩!很久以後才知是自己多慮!他不會跟網友見面的。),父親罹癌也常來訴說焦慮的心情,但他想說那些紛爭,我卻技巧的不想聽,他大概也知道了,所以不敢多談。我後來後悔我沒早點知道那些事,以至於沒有掌握先機早點判斷出他是哪一種人。

  我帶他到C平台後,一星期後,他很快就黏上了一位寫詩的女格友,那位女格友的詩真的寫得很棒,連不懂詩的我都看得如癡如醉,這女孩非常的睿智內斂,成熟有規範,但此人的手腕太強,一天緊迫盯人的在人家後院留一堆悄悄話,沒多久就將那女孩的情感撩撥起來,我看著他們的對詩,我嚇得不知所措,也開始懷疑他的過往所謂的那些攻擊是怎麼回事?

  沒多久他就跑來找我訴苦,說那女孩喜歡他,想跟他交往,他不願意,女孩一直要他給答案。還有點責怪對方把部落格當交友中心。我聽了很生氣,他曾經跟我提過他經營部落格除了網誌互動之外,也希望能交到一兩個筆友(後來有個好友告訴我,他曾經跟她提過他非常慶幸認識我。),所以把部落格當交友中心的是他,而他卻可以這樣批評別人,完全看不見自己才是那樣的人,而且明明是他自己先去招惹人家的。而他後來跟我交惡之後,竟敢罵我對他緊迫盯人,探他隱私,氣得我發抖,幾天吃不下、睡不著。緊迫盯人的曾經是他,而他的隱私都是他自己告訴我的,我都是被迫聽,他完全沒有感謝我花費的寶貴時間聽他訴說,以及打字安慰他所耗的時間。末了他還說因為我的種種不好,所以他不再跟我談他的私事,好像他跟我談他的私事是對我莫大的恩寵似的。(他甚至連他妹妹開刀,他的初戀女友罹癌,以及工作上的被利用壓榨都跟我說。)誰要聽啊!是惻隱之心使然。

  我在現實生活裡忙得不可開交,夾縫裡還要大量閱讀專業的知識,否則趕不上迅息萬變的社會與學術界,沒事我根本不想講話,我浪費了一年10個月在這個人身上,他竟然把我當成三姑六婆,我若想講話,我去有機店買東西就可以跟店員鬼扯幾句就可以了,講完出店門就全部忘記了,完全沒負擔,我何苦非要花時間在他身上?那完全是一種回饋,一種感念他曾經給我的文章上的支持,如果那真的是他發自內心給的友誼與溫暖的話。人對於舉手之勞給人的溫暖是人格的內化,這社會做甚麼非要有目的嗎?我對人的好,就是心裡自然產生的惻隱之心而流露出來的,而這份關注後來竟然被他想歪,甚至還汙衊我<打著關心的旗幟,行壓迫之實>,說我有強迫的個性,後來他都不回覆我給他的留言,我擔心他在父喪之後心情太壞,望著他久沒更新的格子,心裡有種懸念,就一直去給他留言,連著幾篇都沒回覆,於是我利用其他兩個平台留言給他,當他出現時,完全沒有感激之意,言詞中只有不耐煩,沒多久我回訪一個女格友處看到他在那裏的一堆留言。

  原來他早就有了新的可取悅他的去處了。

  我們在A平台時,有個倒楣的漂亮年輕女格友受他連累,被一群女生攻擊兩年多,直到轉到C平台之後,風波都未平息,因為那群曾經被他拋棄的女格友都誤認是這個女孩搶走他,因為他在認識我之前也是一直黏在這女孩的格子裡。

  而這人到C平台後就少跟這女孩互動了,他從未想過這女孩代他受過那麼久,應該要珍惜彼此的友誼。而後來那群花癡發現我們3人都在C平台,就開始也攻擊我,辱罵我,莫名其妙!我把這幾年在這男人身上受的氣全都發洩到那個辱罵我的人身上,去年夏天,我反擊,並且揚言找網路警察提告,才終於嚇退那名女花癡。

  2012年初,那個人其實就不太搭理我了,我不知情,以為他擔心父親病情,心情不好,到了11月才發現真相,那過程中內心的擔憂與懸念,想要放棄這份友誼,但又擔心他剛剛喪父不久的心情,我自我鞭策做人不可不講義氣,一直是強迫自己必須要重視這份友誼(如果我真有強迫行為,也是強迫自己要恪守朋友間的義氣。),因為我一直記得過往他對我的好。但我一個男同事跟我提到這種<好>其實是有目的的,那是一種手段,想要引起我注意的投資。

  為什麼要引起我注意?我不是年輕姑娘!

  我同事說了,那個人也絕非我認定的三十幾歲,沒有50歲,也絕對超過45歲,他在搞網戀,他在滿足他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的事情,因為他的職場身分與基督徒的身分都不能亂搞。我聽了發抖。但我仍不相信他會這樣對我。我同事說當然也有可能他對我只是一種知性的交流,但對別人絕對是搞網戀。而他自己衝動熱情的個性,一下子讓自己陷入,喜歡掠奪的商人個性在得到了他想要的感覺(不是感情)之後,就很快的退熱,很快地抽離,而跟他互動的人此時才剛剛釋放感情,所以都無法接受,個個感到錯愕而身心俱創。而他的離去從不挑明說清楚,都讓對方摸不清原因,反覆猜測,最後暴怒,有的甚至就攻擊他,然後他就一副受害者的模樣,宣稱攻擊他的都是不正常的人。

  其實他才不正常,因為他得不到他的初戀,所以在這個部分匱乏,永遠想要談戀愛,他只要談戀愛的甜蜜氛圍,卻不想為任何結果負責。

  我同事分析此人喜歡<追求>人的快感,卻不喜歡拉近距離了解後的無趣,他要的永遠只是新鮮感。他並不想要一份穩定的關係,不管愛情還是友情。所以不正常的是他。

  我在發現他的"背叛"時很生氣地去質問他,然後就招來他的辱罵,一開始我還真的認為自己不好,可能有甚麼環節做錯,一直自責,不斷檢討反省,我同事每天都要花時間負責安慰我,鼓勵我,恢復我的自信,因為我真的不相信那個人會玩弄我。因為他的留言是那麼的真誠。

  A平台我因為他而沒關,我不敢在A平台那裏留下C平台的網址,以免把他的仇家招來(只是後來還是被發現),後來,我在回訪A平台的幾位女格友的舊文章裡發現他的留言,也是一篇網誌好幾篇留言,這真是他的爛習性啊!後院留言板一堆他的頭貼,我終於知道他是甚麼樣的人了。只是以前我自己少出訪沒發現真相。我開始氣自己愚蠢,很長的時間自己一直跟自己過不去。我夾雜著非常複雜的情緒,羞愧多於惱怒。我為什麼那樣天真,那樣的識人不明。

  我被一個假基督徒消費的那麼長久的時間而不自知,還對他掏心掏肺,他口口聲聲說他是基督徒,每件事都說是神的帶領,我不知道他這樣的在網路消費網友的感情,那樣的招惹人、傷害人,是不是也是神的帶領?他沒有一次為他的所作所為歉疚過,沒有反省,一直重蹈覆轍,也沒有跟甚麼人道歉過,都說他自己沒問題,有問題的都是別人,他在網路上最後都跟人不歡而散,都跟好友翻臉,我一輩子沒跟任何人吵架翻臉過,而他跟多少人決裂!他不斷地製造一些假象,讓人靠近他,而膩了之後就冷漠以對,趕快甩開。看起來他好像是謙謙君子,其實是偽君子,不仁不義!他曾經告訴我,他想當畫家,卻念了商學系,結果發現他自己是天生的商人、天生的談判高手,是啊!他真的是,而且是奸商,是不顧人家死活的奸商。(還會將自己的缺點複製貼在人家身上。)

  曾經受他連累而被攻擊的女孩被他冷漠以對以後,灰心的選擇不跟他互動,而我不相信他會拋棄盟友,反而不離不棄的陪在一旁,不斷的去探究原因,結果換來的是他認為我有強迫、偏執個性,好勝心強,而他認為不跟他互動的女孩是尊重他,其實她是心寒到不敢再主動去留言,以免跟我一樣受辱。

  而這不仁不義的東西卻搞不清楚狀況,當然我不會把事實的真相告訴他。對他好的人他不珍惜,不想搭理他的,反而獲得他的重視!(我同事說這叫賤骨頭)

  這個人後來的新歡是個罵人不嘴軟的可怕潑婦,不知他的格調怎麼越來越差!還好後來她淡出部落格,否則他還不知下場會如何呢?

  我看了張系國的文章,他談到他跟一些人聊天是基於同情,或是基於念舊,結果竟然被嫌,張系國說他的心情是<驚訝﹑屈辱﹑憤怒﹐都不足以形容我當時的心情。>。

  看了張系國的描述,心有戚戚焉,心想每天想跟我說話的人都要排隊等候,而且還存感激之心,結果我同情那個人,生活被他綁架兩年,他不但不心存感激,還來嫌惡我,得了便宜還賣乖(我同事說的),怎不令人氣結。

  我一直想寫下我跟他互動的點滴,用小說的方式,題目叫做<被偷走的兩年>,我同學叫我出書,甚至叫我書寫時盡量醜化他,以達到銷售的賣點,我說不好吧!不過,想到要寫出來就要再翻騰一次心情,似乎很不值得,盡管我已分了20個章節,也構思了大綱。

 

(以前很不願寫他,覺得做人不要太咄咄逼人,也不希望傷害到他,現在想想,也許我寫出來,又讓他看到,說不定也可能激發他自省,以後不要再傷害任何人了,雖然這機率非常渺茫,而這個平台沒人認識他,所以我選在此處抒發心情。)

 

 

追殺比爾

最近被在健身房重新認識的「老」朋友比爾差點沒活活氣死﹐即使現在想起來﹐仍然餘怒猶存。

看官也許還記得﹐我提過每天一定到健身房報到﹐不僅忙於健身﹐而且忙著和人聊天。我還自鳴得意﹐沒有想到竟然會花費這麼多時間聽別人說話﹐這就是「每個人都知道你的名字」的代價。

這些聊天的「老」朋友裡也包括比爾。二十八年前我剛到匹茲堡就認得了比爾。當時我在匹大推動成立一個分散智能系統研究中 心﹐附近的大公司都派人參加﹐西屋公司的代表就是核能工程師比爾。事隔多年﹐我在健身房裡又碰到他﹐起先根本不敢相認。後來我越看越覺得他很眼熟﹐有一天 在澡房裡就忍不住問他是否從前在西屋幹過﹖比爾也看我眼熟﹐兩人一對質﹐果然是二十八年前的工作夥伴﹐雖然不至於「新亭對泣」﹐也不免大大感嘆一番。

比爾離開西屋的時候﹐正是公司最不景氣的歲月。核能發電廠在各國都推銷不出去﹐西屋只好把核能部門關掉﹐一批批工程師被 解僱﹐剩下的人就被冷凍或下放。比爾也是時運不濟﹐拿到解僱通知。我記得他最後一次出席研究中心會議﹐鼻子上面長了個好大的紅泡﹐一幅失意倒楣相。從此就 再沒看見過他。

一直到近年中國大搞核能發電﹐向西屋採購大批核能發電廠﹐西屋的核能部門才死灰復燃﹐原來被掃地出門的工程師紛紛被請回去當顧問。比爾雖然沒有回去﹐但他的顧問公司也活絡了﹐他再度意氣風發起來。

二戰英雄麥克阿瑟元帥曾經豪邁說﹕「老兵不死﹐只會慢慢褪色。」像比爾這樣的老工程師該有類似的感慨﹐幸好他還有機會回答「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問題。我因而說﹐老工程師是使用計算尺的一代﹐比年輕一代更管用。現在的年輕一代打開

iPAD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但哪天iPAD掛掉﹐整個人立刻變成白痴﹐什麼活都幹不了﹗年輕一代跟本不知道怎麼拉計算尺﹐恐怕連計算尺是什麼都沒聽過。

我這麼說﹐在我們這個老工程師充斥的小小聯合國健身房裡立刻引起很大反響。正在洗澡的一位老印顧不得赤身裸體﹐跳出沐浴間大喊﹕「我們那個年代的印度學生人人知道怎麼拉計算尺﹗」旁邊的羅馬尼亞人和意大利人齊聲喊道﹕「我們都是拉計算尺的一代。平方立方

N次方﹐小數分數無理數﹗」大家哈哈大笑。正如麥帥所說﹐老工程師同樣不死﹐只會慢慢褪色。

那天和比爾戲劇化相認﹐使我把他當成自己人﹐有事沒事都要和他說說話。有一次正和他打招呼﹐比爾忙看手錶說﹐他和人有約﹐得趕去吃午飯。後來又一次﹐他也說和人有約。等到他第三次說﹐要和別人出去吃午飯﹐我突然明白了﹕這老小子是嫌我煩﹐不想和我說話呢﹗

驚訝﹑屈辱﹑憤怒﹐都不足以形容我當時的心情。我一直以為自己特別好心﹐放下身段和健身房的其他老人們講講話。想不到竟有人以為我非找他說話不可﹐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不自己撒泡尿照照﹐居然嫌我多話﹗

在這一剎那間﹐我感受到可憐的周處之悲憤。周處為民除害﹐上山殺猛虎﹐下水擒蛟龍。等到兩害都被周處除去﹐他回到鄉裡﹐看到大家在狂歡慶祝﹐才明白自己原來就是第三害。驚訝﹑屈辱﹑憤怒﹐都不足以形容周處當時的心情。

不知從何時起﹐自己已經從沉默寡言的酷哥變成喋喋多話碎碎唸的老頭﹐成了別人躲避的對象。或許﹐我一向自認沉默寡言﹐可是其實從來不曾真正沉默寡言過﹖這真是反諷的結局﹗雖然反諷﹐卻使我不能不謙卑自省。

因而想起一篇科幻短篇小說。一位年輕人被人追殺﹐到處躲藏。在逃跑的過程中﹐他為了求活殺死一個老年人。後來他成為地方 惡霸﹐也追殺過別的年輕人。等到他垂垂老去﹐等待別人來殺他﹐終於悟出殺人的青年﹑整人的中年﹑被殺的老年都是同一人﹐都是他自己。這故事表面上是時間旅 行的故事﹐其實講的是人生。

這也是人生有趣的地方。我和我鄙夷的對象﹐原來距離如此接近﹐很可能就是同一人。不說別人﹐就看美國總統歐巴馬。現在的 歐巴馬居然再度出兵伊拉克﹐已經變成從前反戰的歐巴馬所鄙夷的人。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自己鄙夷的對象﹐所以也不必嘲笑歐巴馬或別的什麼馬﹐要笑只 能笑自己。

注﹕〈追殺比爾〉是美國導演昆汀塔倫蒂諾的傑作﹐女主角是我喜愛的烏瑪瑟曼﹐男主角大衛卡拉丹當年演過〈功夫〉電視影集﹐作為本文標題不亦宜乎。

(原載於2014713日聯副)

http://blog.udn.com/changsk/15020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