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子過得很快,才寫了部落格一歲,轉眼就兩歲,這一年我在網路上經歷許多事情,心情也不斷地起伏,網路上的事竟然能影響日常生活。直到近日,我才慢慢頓悟、覺醒。放一篇這幾年在網路上的經歷,算是兩周年慶的紀錄吧!

迷惘•迷網

  我記得十多年前,網路還不普及的時候,只有大學的圖書館可以上網查資料,資策會剛開始弄出網路這個玩意兒的時候,還不是每個家庭都能牽一條網路線,於是突 然冒出網路咖啡來,而當時的網路咖啡走的是高檔路線,我只進去過一次,就被高消費嚇的不敢再去,我在裡面看到大學教授正在查資料,我光是喝杯咖啡,吃個三 明治就要200元,上網還要另外算!我摸摸口袋就悻悻然離開了!

 

  曾幾何時,網路已是家家必備的基本生活機能了!浮沉在網路上的人,不管是青少年的沉溺遊戲或是聊天室,或是現在的部落格,噗浪、FB,網路的確讓許多人不可自拔啊。

 

網路多夢幻

 

  好幾年前,我幾乎天天都會上一個學術網站,裡面網友的來頭都不小,有醫學系的教授,也有研究所的教授,還有一些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學者!在那裏待了一陣子,覺得吸收了好多知識,常常去的幾個網友越來越熟,於是就約了見面。我覺得網友見面,根本是見光死!

 

  那個網站裡有 一對四十歲的雙胞胎姊妹,姐姐在醫學系教書,妹妹學護理,都是氣質美女,怎麼看就是二十八歲的模樣,美的讓人捨不得轉開自己的眼睛。而妹妹就是那個上知天 文、下通地理的學者的太太。我們吃飯的時候,只見雙胞胎姊妹聯合起來一直罵妹妹的先生,尤其是姊姊,把那個我們心目中的「神」批評的一無是處,一會罵他生 活白癡、路痴,一會兒叫他住嘴,妹妹也叫他丈夫不要再囉嗦了!我真是瞠目結舌!後來這可憐兮兮的男人投向我,跟我聊大陸上的繪畫、骨董市場,反正我就算聽 不懂,也會安靜聽講!

 

  而任教研究所的網友就更令人無法與平時的留言做連結了,學理工的他寫出來的文章引經據典,措辭謙恭有禮,怎麼看都該是個玉樹臨風的書生,結果見了面,卻是滿頭白髮(少年白)的過勞模樣,望著他身旁的老婆仍是一頭青絲,覺得還真不搭,他個兒不高,笑起來有點傻氣!唉!玉樹臨風,只是這樹小棵了點兒就是啦!

 

  跟我們一起網聚的台大學生、以及幾個研究生都說網路多夢幻啊!全是包裝出來的啊!

 

網戀

 

  我有個熟識的晚輩莫名其妙的陷入了一場網戀!

 

  她在高一下學 期時,在聊天室裡認識一個文藝青年,兩人談的很投機,很快就陷入熱戀!天天在電腦上聊天,高二時終於見了面,對方在大熱天裡卻戴了棒球帽,穿了夾克,文質 彬彬的,話不多,以男生而言,個兒不算高!可是,我那晚輩因為太欣賞他的文采,以至於沒有思考任何不合理的現象,而且她覺得這個男孩非常君子,從不對她做 出甚麼踰矩的事,只有在過馬路時,才會牽著她的手!

  她們一個月才碰一次面!直到有一次,她們共同的網友爆料,說出她的「男友」其實是女生,是不是同性戀不得而知?而我這個晚輩卻真的愛上這個顛倒鸞鳳的假男兒,痛苦了好久!

 

  成人世界裡在網路上網戀的也不少,有的甚至還受騙!網路裡只靠文字的片段相處,對對方怎麼可能全盤了解?會陷入網戀的若非對方故意佈置陷阱,就是自己被一些假象蒙騙而編織出來的美夢,去追求不真實的情感!終至不可自拔、深陷痛苦深淵!

 

  曾在多年前看 過法國女明星伊莎貝拉艾珍妮演的「巫山雲」,她飾演雨果的最小的女兒,愛上一個軍官,但遭雨果反對,軍官憤而離開,後隨軍隊移防,而雨果的女兒卻窮追不 捨,甚至追到非洲!軍官早已有新歡!雨果的女兒卻一直不放棄,苦苦糾纏!最後精神分裂,終生住在精神病醫院!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子,因為走不出情關,而斷送 自己終身的幸福!

 

  追求一份不屬於自己的情感真的毫無意義,尤其在這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快快從這泥沼中抽身,慧劍斬情絲才對!

 

※迷人的部落格

 

  現在是個部落 格氾濫成災的年代,提供部落客的平台多到眼花撩亂,不知要選哪個,有人擁有兩三個部落格一點也不希奇!我在撰寫部落格之前,也亂逛了一陣子部落格,需要搜 尋美食、旅遊景點,只要一指神功,就可跑出上萬個格子來!當然藝文、知性的格子也不少!但是往往自己看的入迷之時,不知何故?格主莫名的就把格子關掉!留 下錯愕的我以及在心裡的一堆問號!連回顧她們的舊文章的機會都沒有!我碰過好幾次這樣的事,幾年過去了,我還是會回去看看他們有沒有重新開張!

 

  而我自己沒甚麼寫作能力,空有寫作熱情,卻沒體力,也不知自己的格子能撐多久?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發文,去格友那兒逛格子留言更是做不到了。

 

※與網友(格友)的關係

 

  「有沒有回頭看看和曾經熟悉的網友在聊天室的留言,看著看著就笑了,笑著笑著卻哭了」!這是格友 Renaud's說過的一句話。曾經從陌生變成親近,而又從親近變成陌生,甚至不再往來!那個每天時間到了就跳出來跟你天南地北扯不停的人,就那麼人間蒸發了!讓人在心境上很難接受。

 

  也有那要好的網友因為誤會而不理會你!或是因為對你訴說太多她的過往而心生恐懼,怕你出賣她,而先攻擊你!

 

  結交網友真是 個奇妙的緣分啊!兩個從未見過面的人,透過電腦上的文字鋪陳出一份奇妙的情感!那種有時候似乎勝過家人的感情,許多不會告訴家人的事,會告訴你非常要好的 網友,在現實生活中悶在肚子裡的憂傷,也會一股腦兒地對你所信任的網友傾訴。可是在你極度信任她們,又認為找到知音時,他們卻突然態度冷淡,甚至拂袖而 去。讓我不解,我到底說錯了甚麼?

 

  有些格友我一 直一廂情願地誤認我們很要好,就天天去報到,其實,我可能不知在何時已經把她/他弄得很煩了!曾經在一個格子裡潛水很久,直到版主走不出父喪陰 霾,行為、文字都有些失控時,我終於浮出水面留言安慰,我的文字似乎對他有良好的療癒作用,因此我們建立了互信的關係。為了能留悄悄話,我註冊了那個平台 的帳號!常常給他加油打氣。多數的時間,仍是回應公開的網誌,悄悄話的部分能避免則盡量避免,因為他是男性,年齡與我相仿,我怕產生誤會!可是,慢慢的, 他開始不回覆我的留言,一開始是只要我留言的網誌,他就全部不回應,後來,索幸跳過我的留言,視而不見!我感到很受傷,我到底做錯了甚麼?後來不太敢去留 言,一段時間以後,我再去,他也只是應酬性的回覆我!如今,我只潛水,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很好!讓我收穫很大,我捨不得不去看!

 

  電腦銀幕沒有表情,有時候文字很容易被誤解!有一次 逛到別的平台一篇談論環保的議題,我就留言了,結果版主沒有回覆我,只給了一個非常生氣的圖案!我嚇得要命,不敢再去那個格子;總統大選前,看到一篇政論評論,我 留言支持,平常我很不愛參與這種討論!那天破例!結果版主回覆留言卻用了很大的紅色字體,語帶不悅,我檢視多次我的內容,真的是支持他呀!他幹嘛要那麼生 氣,而且是超過一週才回覆!

 

  在網路上受傷多了,我現在去人家格裡留言,越來越沒自信了,不知道留的文字是不是人家喜歡的?能夠不留言,就盡量不留言。

     

   其實,我在遭遇這些事的當下,心情多半只是驚嚇,而無怨懟!因為我一直都屬於容易自責的典型。這跟我從 小的成長經驗有關。我在我母親眼皮子底下「討生活」久了,練就了看人臉色的本領,總是小心翼翼,我絕對不敢隨便惹大人生氣,遇到事情都是搶著做,如稍有延 遲,鐵定被我母親打得遍體鱗傷,久了就習慣了逆來順受、體諒他人。我也很少會去抱怨人家對我的不公平!有甚麼不愉快的想法,都是稍縱即逝。可是我卻很討厭 社會的不公義,會替別人討公道!

  然而網路的交流只有一方銀幕,以及顯示出來的代號,多數連照片都沒有!我那看人臉色的本領,根本英雄無用武之地!等我從字裡行間看出一點端倪的時候,大概苗頭都已不對了,往往是何時開始惹得對方不悅,我自己都不知道哩!

  漸漸的我自己歸納出一些方向!譬如在比較學術的區塊或是專業知識的格子裡,我如果發言的太頻繁,講得又太深入,光芒蓋過原本很歡迎我的版主,當 然會惹毛人家,只能怪自己太不識相。原先只是想著不要藏私,把自己知道的通通拿出來交流,我的一腔熱情,人家是怎麼想的呢?誰知道!我把她們當好友,他們 未必等同對待我!幾次的冷漠以對,我只好黯然離去了。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情感上的依附,對方有苦找我訴說!我就聽!後來人家已經療癒了,我還不知進退的又去主動關心,把人家搞得很煩,最後只好冷淡疏 遠吧!就好比當一個人很餓的時候,你給他食物,他會大口大口的吃下,而且眼眶泛紅的心存感激,可是漸漸的他不餓了,你還給他食物,他看了就反胃,除了逃 開,還有甚麼辦法?不見得是真的多討厭我!我們都看過媽媽在餵小孩的時候,小孩吃幾口就跑掉,邊吃邊玩,邊跑給媽媽追,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小孩被玩具吸 引,所以心思跑了,這好辦,把小孩抱上餐椅就好,讓他專心吃,但是若孩子不餓,你一直逼他吃,他吃了脹得難過,那他當然跑啊!食物沒錯,媽媽的愛也沒錯, 錯在方式不對,錯在觀察不夠入微,錯在關心過度而有了干擾!錯在你給了人家不需要的東西!再繼續下去,只會讓自己挫敗不已!

  其他諸如因忙碌、個人因素而不得不疏遠,都是不得已的考量吧!我也沒有甚麼怨言,雖然心情上不捨,現實上也只能接受,畢竟天底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我遇到好心沒好報的事,畢竟只是冰山一角,就那麼一次,在我冷處理之後,也沒對我釀成甚麼太大的損失!算是幸運的了!

  其實我還是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網友可以互通有無,有些認識甚至超過六年了,至今仍魚雁往返,也有一些進一步認識,彼此互通電話,甚至見面,變成現實裡的一 般朋友,這都是在認識了一定程度之後,才敢碰面的,我們都是成年人,那種半生不熟的網友,我就會婉拒見面,去年聖誕節,一個網友從美國回來,要求見面,我 就推說我不住台北,行程不易排出來,而且歲末工作多要加班而婉拒,也不得罪人!網友碰面這個區塊,至今沒有遇過甚麼凶神惡煞!算我幸運吧!最遠的網友,還 見過香港來的女大學生,那是13年前玩ICQ的年代了!後來她去英國念研究所,我也忙於課業,就漸漸失聯了!

  我一向是個念舊的人,網路的朋友如果認識久了,又常常留言,已經不能算是全然的虛擬空間了,那樣的情誼與現實生活裡的朋友有何不同?只是沒見 面!記得電影「美味關係」裡的茱莉雅柴爾德也有個通信數年卻沒見面的女筆友,她極度信任她,茱莉雅把她自己寫的食譜寄給她看,全然的不怕她剽竊去出版。後 來她的食譜能出版,都是靠她的筆友!而我在網路上常常交流、留言多年後的筆友,應該算是有一定的情感吧!而他們突然消失,連聲招呼也不打,我怎麼不傷感 呢?(有格友關了格子兩年了,我還常常去看看,都沒移除網址,心想有一天也許她會重開。)

  我生性重感情,即使是網友,我也很看重他們。套一句格友非玉說的話,這是~雲端友情,也是風中的交情,很容易就會散去。所以我們惜緣,但也隨緣。


 

上週,我高中同學痛失愛女,我才驚覺兩年多來,跟現實裡的朋友疏於聯絡,心裡非常的悔恨,決定要更加控制自己上網的時間了。找回自己原有的生活。文章會繼續寫,自歌自舞自開懷就好。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