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逛到兩個我很推崇的格友的部落格,發現他們都生了場大病,追究原因都是亂服成藥的結果!

  其中一人是腹瀉,另一人是疲勞過度,然後感冒,拖久了轉成肺炎!而他們的共同點都是自行服用成藥,沒去看醫生!

  腹瀉的那位不知是從哪兒聽來的偏方,征露丸加養樂多,狂拉了五天,整個人瘦了一圈,他自己可能以為是征露丸加養樂多醫好自己的!我則回應他是人體自癒力康復的!

  其實腹瀉的種類太多了,消化不良、吃壞(錯)東西,細菌或病毒感染,或是腸胃型感冒,都可能造成腹瀉!甚至濕寒體質,水傷、水土不服等等。水土不服多為氣候、飲食習慣不同,胃腸頓時無法適應,出國旅遊最常遇到這種事!

  西醫療法多半是止瀉,以中醫的醫法,消化不良若是食積造成,吃複方<保合丸>就可,保合丸也治這類型造成的腹瀉!吃錯食物而腹瀉的情況,多半是吃<平胃散>,如 果亂吃麻辣火鍋,又強灌冰水,而產生的裡急後重情況,用<白頭翁湯>即可!如果是腸胃型感冒吃<葛根黃連黃芩湯>,如果體內有些火氣,可以搭配<清暑益氣湯>,再加上 單方去濕的<白朮>或是<蒼朮>!

  夏天裡中暑也會造成腹瀉,此時就要吃<藿香正氣散>,或是在其他方劑裡加上<香薷飲>!

  講了這麼多的藥名,讓大家看了頭昏眼花!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有病去醫院好好檢查!

  另外一位就更誇張了,他在大學裡教書,平常演講、邀稿不斷,甚至還上電視,累到睡眠嚴重不足,吃飯不正常,天天頭痛,把普拿疼當糖果吃,到後來驚覺自 己頭痛可能是感冒引起的,就把普拿疼換成姊妹產品伏冒錠!也是整排整排的吃,後來咳嗽有黃痰,才驚覺不對,那已經是兩週以後的事了。趕緊去附近小診所掛個 號,卻又當成普通感冒來醫,仍是咳到肺都要翻出來了,又回去複診,此時醫生才說可能是肺炎,而給抗生素!又吃了幾天仍不見好轉,才轉往教學醫院徹底檢查、 治療!之後又吃兩週的藥,聽他的聲音都還不怎麼OK,不過,肺炎是控制住了!

  以他的情況,抗生素治療一經啟動,就不能停藥,否則產生抗藥性!後果不堪設想!等到症狀消失,可以吃中藥的<百合固金湯>來養肺,尤其現在是秋天,正好是養肺的季節!而他吃藥那麼久,必傷腸胃,搭配香砂養胃湯更佳!

  我實在不明白,怎麼會有人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亂吃偏方或是成藥,妄想粉飾太平,根本是鴕鳥心態。

  怕突如其來的腹瀉,可以在家裡準備幾個應急的藥材,黃連、黃芩、甘草。光是這三味藥就足以應急,至少在半夜三更時,找不到醫生的情況之下,先行處理!隔天再看醫生!

  這些劑量,黃連1~2錢,黃芩2~3錢,甘草2~3錢,就夠了!煮水來喝!三碗熬成一碗!

  其實,我常常只用一味黃連就可止住腹瀉!

  三年前,有一個朋友來探望我,順便住一晚,隔天就要返回大陸工作,機票都訂好了!結果,他一到我們家就不舒服,跑了幾次廁所,那時已經超過晚上十點 了!我翻了冰箱,只剩下2錢的黃連,沒有其他的藥材!我直接把黃連熬了給他喝,喝完後,他只再拉了一次就止瀉了!隔天一早再喝下另一碗。他離開時,我裝了 一些科中的保合丸給他備用!

  他到了機場後,撥了電話給我,說是沒再腹瀉了,到大陸後也來電說是沒事了!我估計他可能是回家休假那一週,太過暴飲暴食,冷熱不忌!才會弄出腸胃炎,而黃連本來就有消炎作用!而我這個朋友本來就很愛猛灌冰水,一天喝的流質部分,除了雞湯之類的正餐食物,幾乎都是冰的,他的體質早就是濕寒體質了,平日裡常腹瀉、軟便、腹瀉,講也講不聽!這種狀況給去濕氣的藥才對,如參苓白朮散,光給止瀉藥,根本不對症!除了去濕,還要補氣!
 
  我很反對腹瀉亂吃瀉立停那種成藥,如果體內有不好的東西,理應排掉,貿然止瀉,把毒素留在體內多可怕!

  中醫需要辨證, 真的需要小心,例如肚子脹,若是食積,保合丸有效,若是胃弱則吃四君子湯!胃食道逆流則吃四逆散加點海螵蛸、璇覆花、半夏這些降氣、止逆的藥!

  中醫的迷人之處,在於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譬如,遇到經血過多的女性,行經時我讓她吃溫經湯收斂一下!等到結束吃補中益氣湯,裡面的主方是黨參,把中氣提升,下一趟經期就不會又是如此氣虛大出血!補中益氣湯與生理期無直接關係,卻有間接關聯!

  又如補氣的藥,!黃耆,枸杞,紅棗補的氣,大部分是體表的氣。體表的氣足,邪氣不會入侵,就不容易感冒!有的人很容易出汗,吃黃耆也可以改善這種出虛汗的毛病!

  又如人參類吧!補氣的藥材很多,高麗參、吉林參(大部分的藥方裡的參是指此類)、西洋參(粉光參)、東洋參黨、黨參!粉光參補肺,黨參補中氣(橫膈膜一带,包括胃)。必須搭配藥材,中藥的複方會有君臣之分!

  最後,重申一次,有病找醫生,成藥只是應急或偶爾為之,不要把成藥當仙丹!還有,看完病,不管中西醫,請不要自行減少劑量,或是某幾顆不吃!如果對自己吃的藥有爭議,大可回去找醫生,或是換醫生,而不是自己當醫生!

  講一個例子,有一位仁兄因為火氣大,而聽從朋友建議吃了<龍膽瀉肝湯>,這個方子的確可以洩掉體內的一些實熱,可是要見好就收,不能長期服用,就好像感冒好了,當然要停藥吧!結果他老兄竟然吃了好幾年,吃到要洗腎,還怪中藥不好,媒體就趁機興風作浪,大大抨擊中藥傷身!這個案例裡,到底是中藥有問題,還是那個亂吃藥的人,腦袋有問題!

  台灣有這麼多人洗腎,都是亂吃成藥、草藥、偏方搞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