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住的村子後面都是稻田,與我們村子中間隔著一條大水溝,有小小地一座橋溝通。過了橋是田埂,田埂邊有一座墳。

 

小學時,某次的元宵節,我們一群死小孩去墳墓那兒探險,我提著牛奶罐做的燈籠,幾個較大的男孩拿著火把,更加顯得鬼火重重,我大妹提著紙燈籠,弟弟和才2歲的小妹提著塑膠燈籠。當大家快要到時,不知道是誰發出嗚…….的恐怖聲,嚇的大家尖叫,紛紛往回頭跑!妹妹的紙燈籠不小心著火了,馬上就有男生大叫:「鬼火啊」!聽了更加覺得陰森害怕。

 

大家跑時,每個燈籠都晃動厲害,不是著火就是熄掉,不然就是掉在地上被踩爛。小妹腳步踉蹌跌倒,我去牽她時,她已嚇的嚎啕大哭。我們連滾帶爬得回家後,我被我媽死打一頓,後來我媽還帶著小妹去收驚。我心裡面其實很委屈,覺得小妹真是「愛哭又愛跟路」。每次出去玩都不能盡興,還得帶個拖油瓶。

 

後來,部份的稻田被徵收,開了一條產業道路,大概在我國中以後吧!我高中時,常去那兒跑步,有時候和父親去散步,那座墳墓還在那兒。

 

仔細看過墓碑,墳墓主人竟是清朝道光年間的進士,不由得我肅然起敬,我若一人經過,會雙手合掌問安!

 

考大學前,常常一個人跑去那兒唸書,家裏又窄又熱,耳裡又常常傳來父母的吵架聲,或是母親罵弟弟的聲音,我根本唸不下去,於是跑到那兒去避難。尤其心裡常常覺得天地雖大,無人能懂我,跑去跟死人講話還舒坦些。

 

我祈求墓主人保佑我考上大學,考前的壓力非常大,對一個只唸到高二就輟學的人而言,沒有考上大學,真是前途茫茫啊!如果沒有考上日大,母親一定會叫我去考夜大、三專。照她的想法,女孩家就是唸個商就好,當會計,然後嫁給老闆。倘若這條路行不通,就考師範,當老師,又或者做公務員。這都不是我想要的,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雖然,從小就妄想當醫生。

 

隨著時間緊迫,我越來越焦慮,心裡面吶喊,師範也可以,我不要只有高中肄業。

 

當放榜時,我高興的衝到墳墓那兒,告訴墓主人我考上了。往後,每年寒暑假,我從學校回來,還是會跑到那兒去駐足一會兒。

 

眷村拆掉以後,蓋了學校,我們搬家了,再也沒有回去看過,不知道那座墳還在不在那裡?有沒有哪位學子也在那兒唸書?

 

也許,再也找不到像我這種怪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