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長沙岳麓山自古以來就以山清水秀著稱於世,宋代四大書院之岳麓書院就坐落在岳麓山中。其中有一座建築別緻的亭子,就是中國四大名亭之一的「愛晚亭」。

100_1390.jpg

(照片是1997年拍得,前幾天用便宜貨數位相機翻拍。)

 

我和父親參觀完畢長沙博物館之後,就欄了一輛計程車過去。

 

至今我還記得那個計程車司機,他是湘西那兒的人,他問我們住哪兒?一聽我們住飯店,就替我們緊張,說是會被坑,他說要帶我們去住計程車司機專門投宿的旅店,還告訴我們長沙人壞死了,坐計程車會漫天喊價、亂加錢,丟盡湖南人的臉。我喜歡這個老實的司機。果然我們參觀完岳麓書院回程時,另一名計程車司機就加了10元的過橋費。去的時候就沒收,而且前一名老實司機也告訴我們,如果司機亂收過橋費,可以跟他吵,甚至可以投訴。唉!我們怎會為了10元去吵架呢?大概父親的湖南鄉音與我的一口標準國語騙過了司機,讓他誤以為我們父女倆是「大陸人」,尤其是我當時穿得比大陸人還像「大陸人」。

 

岳麓書院裡面除了陳列史籍,還有一些瓦當,並沒有限制拍照,可是光線太差,我用單眼相機,光圈調到12秒了,而且要暫時停止呼吸,才能拍下。回台灣因為急著想看到照片,就沒去恆昶沖洗了,隨便在住家附近相館洗相片,結果底片沖壞了,層次出不來。

100_1381.jpg

(司機把我們送到書院門口,天氣不好,一副要下雨的模樣。)

 

參觀完岳麓書院,我們隨意散步,看到書院裡的「愛晚亭」,我對這個亭子其實很陌生。

 

愛晚亭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即公元1792年,原名紅葉亭,由當時的岳麓書院山長,清代著名學者羅典所建。清風峽中遍佈古楓,每到秋天,遍山的紅葉將清風峽映照得非常美麗。
  
  相傳清代學者袁枚到岳麓山瀏覽,看到當時的紅葉亭,取杜牧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的意境,向羅典建議將紅葉亭改名為愛晚亭。據記載,後由湖廣總督畢沅將紅葉亭正式改為愛晚亭。

 

抗日戰爭時期,亭被日軍炸毀。今天「愛晚亭」的匾額為毛澤東1952年重建愛晚亭時題寫。亭內有詩詞《沁園春·長沙》的橫匾。

 

愛晚亭坐西向東,三面環山,亭前有泉水流過。初建時為木質結構,在同治年間改建為磚砌,光緒、宣統年間,均做過修繕。愛晚亭高約12米,為八柱重簷古亭, 裡面四根紅柱,外面四根外柱為花崗石方柱。亭子頂部是綠色琉璃瓦,攢尖寶頂,亭角飛翹,亭中彩繪藻井,亭柱上刻有羅典原撰、清代湖南學監程頌廳略改的對 聯:「山逕晚紅舒,五百夭桃新種得;峽雲深翠滴,一雙馴鶴待籠來。」
  
  愛晚亭整體構造古樸典雅,在中國的亭台建築中,可以算是經典建築之一,與宋代建於安徽滁州的醉翁亭,明代建於杭州西湖的湖心亭,清代建於北京的陶然亭並稱中國四大名亭。

 

我們當時根本不清楚那個亭子有什麼了不起,我年輕不懂事,看到很多人跑到亭子參觀,我也存著朝貢的心態去看看,先個照片再說,附庸風雅一番。

 

四大名亭中,我不小心遊過兩個,另一個是杭州的湖心亭。杭州去了三趟,前幾天杭州友人來電告知,說是過幾天要來台灣旅遊,不由得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大陸行。遂翻出老照片來回憶一番。

 

100_1383.jpg

岳麓書院內的其他景,攝於1997年。)

100_1386.jpg

岳麓書院的庭園,攝於1997年。)

100_1384.jpg

(瓦當)

100_1385.jpg

(瓦當)

 

 

 

 

閱讀延伸: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8%B1%E6%99%9A%E4%BA%AD

 http://www.epochtimes.com/b5/5/8/29/n103465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