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份開始,一連串的大展,讓人目不暇給,故宮兩檔吸人氣的展覽-「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前者除了吸引台灣的觀眾,更是許多陸客必遊的「聖地」;而「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的參觀人潮,更是擠得展場水瀉不通,我在1121日那天,故意挑在中午時分參觀,還是非常擁擠,站在陳列陶瓶的玻璃櫃前,被阻擋視線,總要等待良久,才輪的到我一睹陶瓶的風采。


  相較於這兩檔展覽,我於上週六去參觀「皇朝祕寶-法門寺地宮與大唐文物特展」,參觀人潮就很稀疏,在幾個購票窗口前,只有我一人在購票,展場內冷冷清清,那時是下午一點多,雖然人少,有很好的參觀品質,可是看著那麼精緻的文物沒人看,心裡還是一陣辛酸。參觀人潮少可能是受到花搏的影響吧!


  皇朝祕寶展不只是佛教文物,其實有更多的碑文、器物(瓷器、琉璃),以及泡茶的用具,尤其是泡茶的用具之講究,喝茶的方式與後世又不一樣。


  我對於喝茶這樣的文化,一直存在錯誤的觀念,以為是從宋朝才開始,可能是受到宋朝大量生產瓷器的影響。講到瓷器,不免又讓我驚豔於唐朝的瓷器,唐朝越窯瓷器的美,只存在唐詩或一些文獻裡,隨著法門寺地宮的開啟,讓我見識到越窯瓷器釉色青碧又晶瑩潤澤,完全符合文獻記載祕色瓷的記載,可惜當時皇室專用的瓷器,燒製配方不外傳,以致改朝換代年久失傳。


  其他製茶用具、煮茶用具都非常有趣,外型也特別,當我看到一個放鹽的台子,還以為是供佛用的,結果是唐代喝茶要在茶湯裡加少許鹽,真是顛覆我們既有的想法。還有一些小食盒、食盤,銀製長筷子,都是茶具,還有存放茶餅的銀製小籠子,實在太有趣了。


  與其說「皇朝祕寶-法門寺地宮與大唐文物特展」是佛教文物展,不如說是唐代貴族的生活誌。


  這個展覽是前法務部長廖正豪經過多次奔走才促成的,許多一級文物本來是不外借的,不去看,實在可惜!等明年一月9日在歷史博物館結束後,會移師高雄。


  關於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也很值得看,除了故宮館藏作品,還有向大陸、日本、新加坡借展來的。展品中有許多宋高宗的書法,大家可能只對高宗的父親徽宗較為熟悉,不瞭解到高宗也是書法能手。


  「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的展出分為二大類,陶瓶上的紅繪或黑繪圖案,以及雕像,除了少數青銅雕像是古希臘出土的,其他多是羅馬時期仿古希臘作品或是彷其精神翻製的。有一件作品「擲鐵餅的人」,臉部朝下,希臘時期的作品,臉部應該朝後方看「鐵餅」才對,而鐵餅也不知是哪位仁兄搞錯了,就一直沿用,古希臘時期,雖然已有鐵器,但是用鐵製的材料,當成運動器材,感覺怪怪的,比較可能的是石餅。


  陶瓶上多是希臘神話,看展之前可先做功課,不然現場你只會一頭霧水。

  還有一件小事,看展多會買本導覽手冊,「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的導覽手冊,在賣場與展場出口價錢不一樣,前者照定價賣,後者八折優惠,想買的人要留意一下。


  還有一場在北美館的高更展,我還沒去看,這場展覽租借費用非常高昂,因為不是所謂的亞洲巡迴展之類,而是單獨應邀來台展出,除了高更的作品,尚有其門人的作品,也是歷經波折借展來的,希望藉著花博的人氣,能將借展費用平衡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