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9年<空中小姐>  葛蘭、葉楓、蘇鳳、喬宏、雷震 主演

  昨天松山機場起飛的復興航空空難,讓人情緒難過到現在,尤其昨天一早,我才看了一個朋友的金門之旅照片,心裡還想著要安排一趟金門之旅。沒想到下午就由新聞快報得知此噩耗,讓人難過不已。

  關於金門,雖然從沒造訪過,但內心卻有著一種奇特的情感,在我們小時候所受的教育,在那個漢賊不兩立的戒嚴時代,我們對戰地金門的駐軍是無比的敬意,尤其在823砲戰所犧牲的軍魂,心裡只有無盡的感念。覺得金們就是台灣的城牆。

  先父生前有幾次獲招待前往金門,可是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忙著工作,沒有一個有空陪他去,年邁的他不敢獨自出門,於是就放棄了,現在想來真可惜,讓父親留下遺憾。

  松山機場在桃園機場還沒建好之前,是個國際機場,我們幼年時覺得如果能那裏進出一趟是多麼的風光啊!眷村裡出國念書的大哥哥、大姊姊們都是從那裏出國的。小時候,最喜歡去河濱公園看著頭頂巨大的飛機飛過去,心裡莫名的興奮。想著長大了也要搭飛機過癮。

  第一次搭飛機是從桃園機場飛香港,坐的是大型的飛機,覺得飛機起降一點也不可怕,非常平穩,直到到大陸搭了飛機才驚嚇到以為要空中解體。

  每次搭飛機之前,我都寫好遺書,將保險資料、理賠項目、存摺一併塞在枕頭套裡。當安然回來之後,我就深深感謝上蒼,再將枕頭套裡的遺書抽出來。沒人知道我做過這件事。

   我只在松山機場搭過一次飛機,那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兒了,奉命去澎湖開研討會,那次的經驗很不好,我懷疑自己搭的是戰鬥機,起飛時,機身是垂直的,我們整個 人是躺平的,速度又快,耳鳴想吐,機上每位乘客只發了一個鳳梨酥與一杯礦泉水,沒有人吃得下。回程又遇到亂流,搖晃的厲害,飛機金屬發出來巨大聲響,深怕 就像電影裡的情節,突然的身邊一片金屬就這麼飛出去。坐在我身旁的一個年輕漂亮媽媽跟我說她好想趕快回家抱兒子。每個人都覺得生死就在一線間!現場氣氛異 常的凝重。

  那次下飛機時,我提著一大袋的澎湖貢糖回家時,彷彿劫後餘生。

  放上這部影片,因為裡面有松山機場畫面,有幾十年前台北的影像,念舊的我那股懷舊情節又起。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