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格友開的店)

  上週日跟遠從美國回來的貞碰面,老同學見面總是得找個地方吃吃飯、聊聊天,她回來除了想多陪伴生病的母親,還要面對官司訴訟,所以只能我北上跟她敘舊。

  五個月前,知道一個格友開了一家英式風味的複合式茶館(也賣咖啡與酒類),就承諾要去看看,但路途遙遠,一拖就是近五個月。這次與貞選在此地碰面,真是兩全其美。

  以我的認知裡,咖啡館要不就是10點開店,或是12點,我跟貞就約12點,結果我們雙雙到了那裏之後,真是傻眼了,店門沒開。當時我以為是週日公休。於是我只能在店門口拍張照片,做為「到此一遊」的紀念了。

  中午了,總是要吃飯的,胡亂的在附近找了一家義大利口味的小館子,好不好吃也只能碰運氣了。結果是又貴又難吃。真是對貞很不好意思。她比我還會做菜,而且還會自己做衣服哩。


    貞前年四月喪夫,事情發生的太突然了,一個好好的人在網球場上突然的倒下昏迷,幾星期後就撒手人寰,這兩年一直要面對公婆與小叔的折磨,那天我們在小飯館裡,貞的情緒很不好,他拿出一些訴訟的資料給我看,許多來龍去脈,這一兩年我都從電話裡得知了,我只能傾聽,偶爾出言安慰,我不能出主意,法律的事我不懂,我從來都不是談判高手,怕自己話多,出了餿主意。我只能說她的公婆太過勢利眼了。唉!這麼多才多藝的媳婦不會珍惜。

 貞是台大外文畢業的,我們是高中好友,她總是考班上的第一名,她是宜蘭人,與我母親同一個地方人,所以我們有一份親切感,最重要的是我們兩人都是窮光蛋,都要自己掙學費,每年寒暑假就是我們的苦難。所以我們會一起加油打氣。

  我們兩人都是吃過苦的人,但也同樣做人是有骨氣的,貞的夫家非常有錢,她公公還是台大商學系畢業的,自己年輕時也是望族的公子哥,公婆一直反對她和她先生的交往,瞧不起貞是窮人家的女兒,他們的婚禮連戒指也沒有,更沒有婚紗,兩人是去公證結婚的。隨即出國念書。

  這年頭為什麼還有這種門第之見,真是匪夷所思,論學歷與長相,貞哪一點配不上他們家。

  貞在她先生念碩士時,在台灣等了兩年,婚後陪先生去唸博士,但她自己沒錢繼續深造,因為她不想靠婆家資助,娘家也不可能有錢給她,只在鄰近的大學旁聽,學一些電腦知識,日後她竟然靠這些技能在軟體開發公司謀職,直到現在。

  貞的丈夫運氣有些不好,因為一些誤會陰錯陽差地,使得指導教授不願幫他寫推薦信,以至於求職四處碰壁,又不願回台灣,怕面對自己勢利眼的父母,一直躲在美國高不成低不就。於是貞負起養 家活口的責任,結婚多年也不敢孕育孩子。

  老友見面,時間總是過得快,週日這家餐廳說是只營業到三點,我們只能找別處繼續聊,原先想去的那家小茶館旁邊是延吉公園,我們就移往那裏。沒想到小茶館開門了。我們當然就轉移陣地到那兒了。

  我在前面那家義大利餐館算是踩到地雷了,所有的餐點都要單點,貴得要命。又不倫不類,貞的麵上面竟然是海苔剪成絲。我們飯後的甜點布朗尼,甜到爆,只有我的蔬食墩飯還可以,是義大利短米,如果連蔬食都弄不好,她們也別混了。希望小茶館是個不錯的地方。

 

 

 

  




接下來去的小茶館是家裝潢很有味道的小店(其實空間也不算小。)
店面在地下室。

進門右邊的裝飾一右轉就是書架,上面整排的英文漫畫,以及雜誌。進門左手邊的偉士牌機車,三十幾年了。後來得知店家下午兩點半才開店,我們3點進來,就幾乎坐滿了。

    牆上的裝飾蠻有趣的現場的咖啡都是豆子現磨現煮,茶也是慢慢泡,所以要等些時候,加上人多。貞叫了濃縮咖啡,我喝菩提子等綜合花草茶,因為我下午不喝含咖啡因飲品,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我們低調來此,只是想要看看格友的店,順便找個地方和貞繼續聊一聊,並沒有打算和格友相認,一來怕打 擾忙碌的她,二來怕她給我折扣。結果還是被認出了,客氣的她又端出兩杯打了濃濃的奶泡的約克夏奶茶請我們喝,還要再端出司康請我們,我們一再婉拒,最後, 還是包了一顆司康給我們,在我們離去前。在結帳時當然也給了我們折扣,真是不好意思。

  我們一直待到快要六點才離去。

  我和貞一起搭捷運,在不同的站分別下車,下次見面恐怕又是一年後,望著她孤單的身影,我感到有些酸楚。為什麼她要受這些罪?如果說年輕時已經吃過苦了,那麼到了中年是不是應該否極泰來,沒理由一路的苦下去。貞曾經跟我說,她就是配了門不當、戶不對的婚,才要嘗這苦果,如果當年她願意放下過度的浪漫,也許今日不是如此。

  我不知如何應對。

  因為沒有買預售票,排補位排了好久,當天我好晚才回到家。在車上無法停止思考貞的事。女人的命似乎始終無法掌握/控在自己的手上。

  隔天週一早上,我把司康回烤,一半抹了自製的果醬,一半抹了奶油,讓自己的味蕾放縱一下。感受格友給我的暖暖友誼。格友也有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