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  

(這些椅套、被面、桌布都是我在杭州買的。)

  年假北上妹妹家,到歷史博物館看莫內展時,順便在史博館裡參觀了其他幾個展,其中之一是二樓展出的「百瑞爭春館藏織繡文物展」,史博館的館藏真是豐富,門票又便宜,幾十塊錢,如果看了特展,到本館就不需再購票,真的很划算!

  我在看展時就不免想起多年前去杭州遊玩時買了一些絲織品,上面有許多的刺繡!我買了四條被面,兩條送人,那兩條是鴛鴦戲水的,當年沒有拍照留念,圖案都忘了!我自己留下兩條,後來做成被套,我套過一陣子,後來有些捨不得就收起來了,這一收,就忘了拿出來了!這次看了展覽,喚起我的記憶。

  想要介紹這檔展覽,但我對織繡懂得並不多,於是想想,一部分寫寫我購的絲織刺繡來濫竽充數一下!

page  

  史博館收藏的織繡文物非常豐富,分為官用和民用二類。官用包含較多的織錦,材質當然是優良,配色構圖繁複,如龍袍、官袍、琴桌面。民用以刺繡為主,多半是富貴人家使用,風格雅拙兼備,包括台灣閩南、客家的衣裙鞋帽等,以及居室使用的橫批、垂帘、桌圍等。文人及閨閣織繡也包括在民間風格中。(上圖的牡丹雙雉彩繡帷幔~這就是屬於民間刺繡。)

P1150053  

藍地織錦龍袍(織錦)

P1150054  

紫緞彩繡金龍袍(緙絲)

P1150055  

藍萬字挑金龍袍(緙絲)

P1150057  

朱紅緞金龍袍(織錦)

P1150060  

黃地藏式喇嘛夾袍(織錦)


  這些織錦緞面的庫緞為本色花,具有光柔的特點,織金錦是把金線織入錦中而形成特殊光澤效果的錦,高雅華貴。粧花緞具有特定組織結構,以挖花為主。

  織錦與刺繡的種類繁多,就算簡單介紹也要幾萬字的篇幅,在此不贅言,還是前往展場觀看比較實在。

  下面是我在杭州買的絲織品。都是刺繡品,所以是道地的民間用品。

P1150001  

  我當時買了幾組椅墊套子,有幾個已經使用過毀損了(有多事的親戚來我這兒借住,自作主張把我的椅套扔洗衣機洗了,等我回家看到後陽台晾著破破爛爛的椅套時,真是欲哭無淚。)!剩下幾個捨不得用,先收著吧!

P1150003  

一面是粉紅,另一面水綠色!

P1150004  

另外一組是紅的,另一面銀白色的。

page

就是這樣,兩面顏色不同。

P1150011  

  這是跟椅套同款的桌布,我沒有小方桌,所以一直沒使用,如果使用,上面一定要壓塊玻璃才行!這些年收著,摺痕好明顯!因為我忘了用捲的方式收著。

P1150012  

局部圖

P1150008  

  這是茶壺墊子,我幾乎忘了這個墊子,這幾天翻出來一直想不起來自己曾經買過,不知是杭州友人所贈,還是我的其他朋友送的,還是父親買給我的?實在收著太久了,完全想不起來。

page  

這是我買的被面,做成的被套,粉紅色的襯布質感其實不好,我很想找機會重做。這是跟椅套同款式的,圖樣是百子圖。

page  

這是另一件粉紅色的。

 

  我的印象裡,小時候的被單都是一個被面缝在白色被單上,每次洗被單都要拆掉,只洗白色被單,那面紅色的刺繡絲綢都沒洗,還是另外輕輕的洗,太久遠了, 當時實在太幼小了,記不清楚了,我只記得有大太陽的時候,晚上聞著有太陽味兒的棉絮味道,一邊看媽媽把棉絮塞進白被單裡,再把被面罩在上面一針一針的縫回 去,洗一次被子很費工夫的。

page  

這是杭州的友人送的被面,綠色緞面,銀白絲線,如果做成被套,選的布一定要白色的。

page

    我從杭州除了帶回這些絲織品,也帶回幾塊布料做了衣服!這是剩下的最後兩塊料子,有些讓給同學了。一直很想做小禮服,不過現在不這麼想了,做了也不會穿。已經不合潮流了吧!都是緞面的。

page  

  右邊是我去外面做的上衣,為了同學的婚禮做的,搭配下圖的裙子。工錢不便宜,因為絲質的材料不好做!原本還有一件外套,可惜一次參加一個飯局沾到醬油洗不掉,那件外套就報廢了。

  左圖的藍裙子我倒是常常穿,搭配一件白襯衫與一件白色短毛衣(毛衣是我媽買給我的短版毛衣前開式的小外套)。我幾個同事愛死我這樣的裝扮了。現在不時興這麼淑女的打扮了,只能收在衣櫃裡,當作回憶的一部分。

P1150045  


 

「百瑞爭春館藏織繡文物展」展期:2014.1.24~3.16。只剩半個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去逛逛!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