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949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可是一件事情若是沒有達到自己的需求,或是願望沒有實現,都可能會變成一直揮之不去的夢靨!重複做著一樣的夢,比「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還要令人困惑。

   我高中只念到高二就輟學,去工廠(台灣松下電器)裡 做事,當操作員,就是女工啦!到了聯考前兩個月才認真念書,以同等學力考上大學。雖然後來考上大學,可是高中沒有畢業這件事,不知為何?老是在夢裡被要求 回高中去唸完高三,還被要求穿制服,剪短髮,其實當我考上大學那一天,我就再也不去想我高中沒畢業這件事,但我一直回想失學的那一年的焦慮與苦楚,怕被人 發現,每天很早就揹著書包出門,仍是剪著學生頭穿上制服,去到電子工廠換了工廠的作業員制服,日子過得真是非常的煎熬,也許這些恐懼都跑到潛意識裡了,所 以常常在夢境裡出現。每當我工作忙碌,壓力大的時候,這個夢境就會出現,而且伴隨著我等不到公車的緊張。當夢醒時,全身緊繃到彷彿我真的在追趕公車一樣。

    夢到眷村是最常發生的,我老是夢到我自己躺在小閣樓裡從窗戶望出去,然後聽著廚房裡碗盤鍋鏟的碰撞聲,接著聽到父親喚我吃飯,從父親走後,我不知夢過多 少次這個夢,甚至夢到國中時,同學來吃飯,也夢過高中同學貞和玲過來讀書、吃飯的畫面,一次又一次。不知是我太想念父親,還是父親不放心我。

  更奇怪的是父親出現在一些古怪的夢境裡。不知怎麼的?我夢過那個傷害我的格友好幾次,明明不知他的長相,卻常夢到他。

  本來不想再提他的事,但是昨天(12月12日)清晨天沒亮竟然又夢到。就想說出來。純粹只是探討夢境。

  零零碎碎的有幾次不太記得了,但有四次是鮮明的。

  頭 一次是前年(2011年)的聖誕節過後的一兩天,那時他和某格友的相處出了問題,天天來訴苦,我實在已經不知如何安慰他,或是給他出主意了,也受不了他的反覆,但心裡又 老惦記著他們的事,夜裡就發夢了。夢見他穿著一襲風衣,三十出頭的模樣,身高與體重是他告訴我的樣子,但頭髮有點凌亂,很像日劇的男主角,牽著一個年幼的 男孩一同來按我家的門鈴,竟然是已逝世的父親去應門。我將孩子領進來,父親則進廚房煮飯給他吃,他不發一語地吃著,神情疲累,第二天竟不告而別,把孩子留 給我。這個夢境當時我一直無法解讀。現在我漸漸可以解讀出來了。當時,我太把他的事攬在身上了,他甚麼事都跟我說,去哪裡都告知,連去那裡旅遊都跟我交 代,所以我心裡認為他把我當家人,我也當他是家人,他所有的事我都擔心,而我已習慣為他兩肋插刀,甚至習慣幫他善後,所以夢裡他把孩子留給我是理所當然 的。就像弟弟把孩子託付給姐姐一樣,那樣的自然。

  第二次夢到他來我家,詭異的是我的房子變大,房間多了好幾 間,他住在我的書房,但是我一直見不著他,怎麼樣也無法碰面,我醒著他睡著,父親就要我不要打擾他,吃飯是父親端進去給他的,住了幾天離去,說是生我的 氣,不想見我。那個時候,他已不理睬我好一陣子了,我竟然就做了這樣的夢。

  第三次他來,不知為何?身高體重都增加許多,塊頭變得很大。那是我自我貶抑的時期,在夢裡他會「膨脹」,完全是我的心裡反應。

  昨天(12月12日)凌晨的夢,更加詭異,他的身形竟然變得比我還瘦小,而且只有18歲到20歲的模樣,他跟我抱怨了一些事,內容醒來就忘了。昨天我想了一下,也許是我的自信已恢復,而且已經漸漸放下這個事件,不再去注意他這個人,所以我自己開始成長,而他在我眼裡因為已不重要了,所以身形縮小了。我想到的只有這樣層面。

  除了最後一次(第四次),每次父親都入夢,原來父親一直在擔憂我,一直在我身邊陪伴,昨日沒有入夢,我想是因為他知道我已經走出這個事件了,所以不再出現,他知道我可以自己處理。

  世上最可怕的東西是自己的妄想和幻覺。只因為我們一直在做夢,才會覺得這紅塵有太多魅力和感傷,太執著夢境、以假為真的人,終究要被自己的夢境逼死。這是我一個要好的格友mioa所言,真是充滿著智慧。

  我想我要漸漸回歸自己以往單純的處世方式,夜裡就不會再不斷的發夢,而這夢境又來影響我的心性,虛虛實實分不清!徒增自己的困惑。

  今日(2013/12/13日)是父親的農曆冥誕,昨晚我祈請父親入夢,可惜沒有,期盼今晚能夢見他。每年父親的冥誕都會寫一些思念父親的文字,去年竟然忘了,就為了網路上的事。想想自己這麼久以來真是不值啊!

(寫於2013年/12月/13日 父親冥誕之時)

 

PS:

我的夢多是彩色的。

當我很累,或是工作壓力大到不行,或是分量多到睡眠不足時,就會做一些被人追殺的夢,或是從空中、懸崖往下掉的夢。

我還夢過被鬼追,我在夢裡為了躲鬼,還自體焚燒,躲在火裡,卻毫髮無傷,實在詭異!我甚至能感受火的熱!

也做過007的槍戰片,我搭的電梯下到地下室,電梯還會橫著走,然後接鐵軌,然後跟恐怖份子激戰!我都不知道我是不是女生啊?怎麼會發這種夢?


後記:

上個月寫完這個夢境時,又做了一些怪夢。

2013/12/19早晨6點多鬧鐘響之前竟然又夢了好長的夢,而且又夢見他。我以為我不再想起此人,應該不會再入夢了,自從我寫出這兩年的心情轉折,讓情緒獲得釋放,心裡就想著應該從此與他無瓜葛,不可能有牽絆,就不會再夢到。

夢裡很奇怪的是場景已不是我現在的住處,是眷村的閣樓,他來我家就直接上閣樓,走進弟弟的房間,好像那房間本來就是為他保留似的。沒有跟我打聲招呼!

不久之後,分別來了兩個女生跟我哭訴,說他莫名其妙不理她們,更絕的是,他老婆也來了,夢裡他老婆看起來比他年長,他老婆一來,他很開心的拉著她, 還用英文問她為什麼沒親吻她,像個孩子在撒嬌一樣,我不好意思看下去,就趕快下樓,但此時卻聽到嬰兒的哭聲,先前他留在我們家的孩子竟然變成嬰兒,我趕快去抱他,孩子一看到我就破涕而笑,我懷抱他,他就擠在我的腋下,非常安定的神情。

我安撫完孩子,他太太竟然過來跟我道謝,說謝謝我對他的照顧!然後她把孩子接過去,孩子立刻變成3歲大的幼兒。

怎麼會這麼詭異的夢。

而他此次的身高是175左右,體重適中,穿白襯衫,第一個扣子解開,裡面圍領巾,下半身著黑色西裝褲!很歐風!

夢裡最後是我在廚房裡煮一桌子菜,大家都來吃,包括他太太,兩個來哭訴的女生,以及陪同她們來的我不認識的友人,還有一堆小孩,唯獨他仍躲在閣樓裡。

接著鬧鐘就響了。還有一些片段記不起來了。

 

2014/01/03凌晨又做了怪夢!

夢見我又回台北的原先工作單位工作,可是卻因一些因素遲遲無法北上,眼看就要上班了,我還在現在的居住地,急的不知如何是好?

那日凌晨也是驚嚇醒來!夢見我幫人做CPR,做到手都軟了,還救不回來!起床後很暢然。

怎麼會做這些怪夢?

當年離開台北是因為我的好同學好哥們兼同事背後捅我一刀,讓我不得不離開,可能心裡對那裏仍眷戀,所以潛意識裡想著那個場域。

不過,我知道現實環境讓我不可能再回去了。

這個夢其實做過不只一次了,就跟我老要回高中去念高三的夢一樣,這些年做過好多次。

左手手肘的韌帶不知何時拉傷,可能跟我常常單手拿著銅鍋與鑄鐵鍋有關,大概痛了一個月了,總沒好透,不休息根本不可能痊癒!

今天凌晨在夢裡作夢時,我都感覺到左手疼痛,還要死命做CPR,竟然沒人換手,夢境裡好真實,我咬著牙,忍著痛,一直做,一直努力,還是沒有救成功。真沮喪。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