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中旬,我的保險業務員來跟我談加保的問題(在我住處的大廳會客室),順便談到她那5歲的兒子過敏的一塌糊塗!

  我問她兒子是否有嚴重的黑眼圈,食慾好嗎?喝冷飲嗎?

  她說的確黑眼圈很重,食慾正常,不特別少也不特別多,也不給冷飲喝!但是嗜吃水果,可以一人吃掉一大盤水果。

  我問她是否都是晚飯後給小孩吃水果,她說是。

    找到問題點了。

  太晚吃水果了。

  她回答白天在上班,當然是晚上才有空吃囉!

  我說可以早飯吃啊!中午帶一份出去,晚上要吃就淺嚐,不要吃一大盤子,晚上吃太多水果,水果的營養沒吸收到,只留存一大堆的寒氣,如果這些水果又是從冰箱拿出來的就更糟糕!水果裡的維他命C又會使大腦興奮,影響睡眠!

  我建議她改變吃水果的時間,並且去看中醫。

  她竟回答:中藥裡很多重金屬,參雜西藥,假藥一堆,我聽了哭笑不得!都是我們國家不斷的打壓中醫所致!

  我回答她,看健保絕對沒問題,那些藥都是檢驗合格的。當然中醫師有良莠!良莠不齊是指給藥的能力,不是藥劑的真偽。

  給她心理建設很久,她才終於首肯要帶孩子看中醫。而她也不願小孩吃西藥抗組織胺,就這麼拖著。

  其實,她若把小孩吃水果的時間改掉,再搭配看幾個月的中醫,很快就能改善。

  我曾經建議幾個鼻子過敏的小孩,上小學後去參加管絃樂,吹奏管樂,一段時間後,過敏情況不藥而癒!

  受不了台灣的西醫動不動給小孩吃抗生素(我遇過一個案例,因為鼻涕倒流而引發中耳炎,醫生竟然讓這孩子吃半年的抗生素,還是署立醫院的醫生,最後這孩子的聽力受損!),都不從飲食習慣與作息、運動來改善,有的還莫名給類固醇,弄得這些孩子有過動的(抗組織胺吃多了),青春期誘發青春痘(類固醇的後遺症)的一堆。

  中藥治療鼻子過敏仍要看寒熱,大部分是寒症居多。

  辛夷散、香砂養胃湯是很常的用藥,熱症也會有醫生搭配銀翹散。

  經方派比較習慣用小青龍湯加上保和丸,有熱加石膏與黃芩來平衡。

  其實,鼻子過敏的小孩有很多都是脾胃的問題,吃小建中湯或是補中益氣湯還比較有效。

  上述的小孩適合調理脾胃的藥方。

  雖然總是力勸這些小感冒及慢性病去看中醫,如今,台灣的中醫越來越沒程度了,受到中醫系雙修的制度,壓縮中醫的修習時數,四年又要修西醫的學分,又要修中醫,還要上一些有機化學,弄得學生只會以西醫的理念來開中藥,咳嗽只會給止嗽散。

  兩個月前,一位朋友寫電子郵件給我,說她感冒一陣子了,轉為咳嗽,吃中藥多時都沒好轉,咳嗽無痰,累的時候,以及餓的時候特別咳得嚴重。醫生卻給她止嗽散,這不是西醫思考思維是甚麼?那還不如給西藥哩!

  我推斷她應該是胃的問題!或是體內有濕氣與寒氣!以及感冒一直沒有痊癒,變成體虛了!

  我只隨便說燥咳可以用麥門冬湯來化解(但我心裡也想她可能是苓甘薑味辛夏仁湯的症狀),但還是要給醫生把脈,我介紹一位我認識的經方派中醫給她。但假日來不及去看,她竟然就照我說的麥門冬湯試試,週日來信告知,說她已經咳得比較順了!至少沒有那種綁著咳不出來的感覺!

  昨天她去看了醫生,醫生果然開了苓甘薑味辛夏仁湯!確實她是虛寒體質,而且胃寒!

  我猜得沒錯!

  她今天告訴我,她只吃了一天的藥就幾乎不咳了。那是因為寒氣排出去了。氣順了,不逆了。她的方子裡還有吳茱萸湯,就是降氣的。很多人以為咳嗽就給蘇子降氣湯,蘇子是降肺氣的,但胃寒也會氣逆,造成乾咳。

  感冒剛剛開始是為溫病初起,病在體表,屬太陽病!此時不要管任何症狀,吃葛根湯就對(其他花俏的藥多給了,毫無意義!),一兩天一定好轉!甚至吃兩次就沒事的大有人在。若是喉嚨腫,就吃銀翹散。

  但是虛弱體質的感冒,就不是那樣用藥了,要用人參敗毒散,生理期感冒要用小柴胡湯!

  流感可用銀翹散加上普濟消毒飲(效用最大的就是方中的板藍根),這些方式我用到都不要用了,為何許多中醫都不會使用!奇怪的很!

  我每次說中醫治療感冒比西醫快,總是沒多少人相信!唉!

  至於一些偏方要看症狀,例如蒸洋蔥,應該也是排寒氣!如果是燥咳有黃痰的並不適合!

  至於久咳轉成過敏咳,以及因為鼻涕倒流(小青龍湯或是辛夷散)而引起的咳嗽,給的藥與肺部引起的咳嗽,或是去濕去痰的藥又不同。

  住在台灣很幸福,中醫非常多,尤其台中,每一條街上都有中醫小診所,染了風寒了,小感冒甚麼的,建議盡速看中醫,真的比西醫效果快。

  寫這篇文章並非要打壓西醫,因為西醫有其強項的部分(現代醫學救活無數人的性命是不可磨滅的事實),但治療感冒非西醫的強項,連我的西醫內科好友都這麼說,她自己也常吃中藥喔!

  俗話說:醫生怕治嗽!

  一方面咳嗽成因太多,常常不是單一的因素,鼻涕倒流及胃寒是主要因素,差勁的醫生只會給咳嗽藥,當然治不好。

  還有一些人身體虛弱,反覆感冒,導致上呼吸道一直無法痊癒,變成過敏咳。

  這些都是個人飲食的問題。

  已經咳嗽了還不控管飲食,吃冰、吃甜食,甚至我還看過一邊咳嗽一邊吃炒花生米的人,咳一個多月都沒停,換了幾家醫院都治不好,就責怪醫生無能,她自己每晚還壓柳橙汁來喝。

  更有人明明又是鼻涕又是咳嗽的,很明顯是鼻涕影響的,寒症居多,竟然聽信偏方,跑去買魚腥草來熬煮,越喝越糟!魚腥草是大寒的草藥,治療肺熱有黃痰的非常有效,流清鼻涕的根本不適用。

  咳嗽的人也不能吃太多水果,香蕉、西瓜絕對不能吃,有的人嚴重到連蘋果都不能吃,這些水果的甜份會刺激喉頭,引發過敏咳!番石榴淺嚐一兩片尚可。

  咳嗽這樣的問題就是體內有寒氣要排出,不可冒然止咳,要先化痰,讓痰出來,漸漸才能收痰!正常的程序到後來可用二陳湯來收尾。

  改善過敏體質及反覆的咳嗽,還是要靠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收到效果!所有的藥物都只能幫助一小部分。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