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大樓的鄧杯杯在去年耶誕節當天含笑而去。

  九十幾歲高齡。

  約莫七年前,在電梯裡看到鄧杯杯鄧媽媽一起搭電梯,都是鄧媽媽與我寒暄,鄧杯杯沉默地站在旁邊,老兩口黃昏去散步,正巧遇到下班回來的我。

  他們是標準的番薯配芋頭,鄧媽媽比鄧杯杯年輕近20歲。跟我爹我娘的組合一樣。

  大約三年前,突然好一陣子都沒見到鄧杯杯,每次在電梯裡都是遇見鄧媽媽獨自一人,在早晨我要上班前。

  有一回忍不住問了,鄧媽媽說:送安養院了,失智,就在附近,她每天走路過去看他,一早買了早餐就過去,中午回家吃中飯,睡個午覺,下午再過去安養院,黃昏回來。

  就這樣來來去去,幾年過去了。

  元旦過後好幾天,我下班回來,在社區中庭遇見鄧媽媽與女兒,我隨口寒暄,是不是又要過去看北杯了。她們母女對看一眼,然後尷尬地說鄧杯杯過世了,喪禮也迅速辦完了。我大吃一驚。

  我說怎麼那麼突然!鄧媽媽說哪有突然,失智本來就會漸漸的全身退化、衰竭......!最終死亡。

  鄧媽媽終於訴說鄧杯杯整個生病歷程,從開始記憶力錯亂到失智,認不得人,產生幻覺,到過世,歷經十年。

  會送安養院是因為產生幻覺。

  有一天,在做消防測試時,鄧杯杯突然說日本人打來了,他家住十樓,他開了自家門前小門廳的窗戶,拉開紗窗,就直接要「走」出去,家人攔都攔不住,幾乎要摔出去。夜裡睡到一半,就大喊「共產黨」來了,隨即奪門而出,也是準備從小門廳跳出去。

  失智認不得人也就算了,這種幻覺使他日夜恐懼,陷入瘋癲,家人跟著擔憂受怕,鄧媽媽長期睡不好,自律神經失調,還胃潰瘍。最後全家人只好決議將鄧杯杯送安養院。

  平安夜那天晚上,鄧杯杯心情出奇的好,據鄧媽媽描述,那晚家人講笑話給他聽,他笑一晚上,雖然他已不認得這些家人了。夜裡就在睡夢中離世,第二天一早才被發現。這樣也算善終。

  前天是軍人節,想起了樓下鄧杯杯,以及自己的父親。他們年輕時,保衛國家,一生都為夢靨所苦,我曾經寫過先父總是在夢裡大叫,而鄧杯杯在失智以後僅記得年輕時戰火的焦慮。

 

    我們這一代何其幸運免於戰火之下的不安,怎麼能不感念先父及鄧杯杯這一輩的奉獻。

  他們在定居台灣之後,仍然熱愛國家,熱愛這片土地。

燕子口

燕子口

長春祠

  八月上旬,與家人去花蓮旅遊,最後一日,行走於燕子口,看著這條榮民鑿出來的道路,百感交集。榮民一生都奉獻給國家。

  之後,來到長春祠,只能遠眺,因為步道正在維修,無法入內參觀。望著供奉開發燕子口而犧牲的榮民及工程師的長春祠,忍不住雙手合十,在原地行禮。

  

  再過幾日是父親逝世紀念日(他不是知名偉人,似乎只能用忌日這樣的字眼。),作為軍人的女兒,我以他為驕傲。

  

~~~

  這些老兵有的是大學生投筆從戎,有的是念軍校(我爸就是),有的是家中男丁太多,各種不同因素而從軍,但他們是愛國的。用實際行動。

  其實,我爸他們在從軍時是不怕死的,那些夢靨應該是與袍澤好友生離死別,所留下的傷痛。每次出任務,總有人回不來。

  隻身來台又日夜思念家鄉親人。

  這些憂愁都化作潛意識了。

  看鄧杯杯失智,甚麼事情都忘光了,唯獨這些戰爭影像深沉到無法磨滅。

 

  每年父親過世的日子,我們都會去"山上"看他,然後兄弟姊妹在一起吃頓飯。

  我父親在中秋節前兩天走的,那年在中秋節前一週,他還跟大妹討論要買甚麼口味的月餅,哪知幾天後就因醫療疏失而讓父親陷入昏迷,又過了三天,他就離世。

  後來有幾年,我都不想過中秋節,也刻意不吃月餅。

 

 

 

 

  這些年來的政治氛圍,我替這些老兵不值。

  今年的823竟然只流於政治/選舉的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