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09  

  這真像一篇作文題目。

  今日是父親的農曆冥誕。

  我是長女,從小父親把我當成兒子養,看我的名字就知道,蒂蒂,弟弟。我也不負父親的期望,個性十足的男性化,小時候黏我爸,比黏媽媽的時間還多,因為媽媽被妹妹霸佔了,後來弟弟出生,我更是被打到冷宮,當然是跑到爸爸那一國囉!(我連走路的樣子都像他,坐姿也與他一模一樣。)

  跟著爸爸的好處可多了!他會騎著腳踏車,帶我去新公園旁邊的店裡吃冰淇淋,一球香草,一球葡萄的,那可是奢侈品喔!在那個物資缺乏年代耶。晚上出去散步,他會事先帶個搪瓷的杯子,到路邊賣汽水的雜貨鋪,買杯汽水給我喝,如果忘了帶杯子,就買彈珠汽水,或是小美冰淇淋給我。假日的早晨,天濛濛亮,他會喚醒我,快速的刷洗完畢,不要驚醒熟睡中的弟妹們,就我們父女倆出去遊玩。其實多半是訪友,拜訪他那些軍中袍澤,多是光棍。現在回想起來,過程很乏味,大人講話,我坐在一旁吃著零嘴,我竟然坐的住,也不吵鬧,怪不得父親愛帶我出門。

  父親很愛運動,據說他唸軍校時是籃球校隊,還曾經試圖游泳橫渡長江(他這份傻勁兒完全遺傳給我),後來游累了,只得回頭。抗戰時,運送物資,貨車沿著金沙江行走,他在車子後方站立,監督糧草,以防掉出來,路面凹凸不平,稍不留神,人都可能因車子振動厲害而掉下湍急的江水中,他就親眼目睹一個同袍這樣摔下去,連救都來不及。

  父親從未在前線作過戰,這跟他所學有關,他是學通訊的。畢業後從軍,多數時間是管收發電報的。以前機器老舊,天冷常常故障,往往發不出去訊息,要等機器暖了,或是天氣暖了(我不太懂),才能將軍情發出去。有一回陳誠來視察,立即要台裡發出電報,但是怎麼樣都發不出去,台長為了保命,就謊稱說是已經發出去了,連夜夥同另一名收發員逃走。為甚麼他們會那麼懼怕?因為之前,在別處也有多次相同事件,陳誠皆以延誤軍情的罪狀將收發人員槍斃(寫這些不知道會不會被有關單位罵),這些人為了保命,難道不逃嗎?

  民國三十八年,父親當時只是少尉,才二十七歲(但是他一直誤以為自己是二十四歲,不知道當時是不是奶奶故意這麼虛報年紀,好逃避抗戰初期的「拉壯丁」。多年後返鄉探親,才由伯父口中知道真正的歲數。)就押著一艘船來台灣,當時他心裡有數,心想可能會在台灣住一陣子,不等同平時的任務,因此把隨身的行李(就一個皮箱,裡面有照片。)帶著。船經過海南島時,有一艘快艇接近,說是要上船安檢,船老大準備要放他們上來,我父親阻止了,要他們只派一人帶著證件上來確認,才准上船。後來那批人悻悻然離開,此時船老大才意識到可能是共軍,嚇的腿都軟了。若是讓那批帶著武器的家伙上船,把船劫持回大陸,後果不堪設想啊!

  我父親雖然個性耿直,不投機取巧,年紀又輕,當時遇到這件事,卻也能沉著,若不是遭遇動盪的大時代洗禮,哪能如此深思熟慮?

  來台之後,沒多久就晉升到上尉,但是個性耿直其實害苦了他,早期軍隊裡有些貪贓枉法、欺上瞞下的事,他不願同流合污就算了,還想跟長官挑戰。結果一會兒被調往澎湖,一會兒派到陽明山,十幾年的時間,被整得夠慘了,階級也沒再晉升,一直都是上尉,他的同時期的袍澤,若不是上校,也至少中校、少校了吧!後來父親萌生退伍的念頭,又被長官擺了一道。

  民國57年初,退伍制度已經準備改變,就是增加年功俸,凡是軍公教都清楚年功俸是什麼?而當時的長官已經知道年底要實施這個條款,卻扣著公文不通知同事,催促我父親要退伍就快點辦理,當時母親剛懷著弟弟。我父親一氣之下就把文件送出去了。這個影響有多大?就是我們家裏之後過著一貧如洗的日子,直到我大學畢業。

  父親採月退,少了年功俸,等於薪水少一半,弟弟是在退伍後出生,所以也沒有教育補助費。而父親退伍後,沒有參加就業輔導,可想而知,我們家的經濟多麼拮据。

  物質條件不佳,是我們那個年代的共同生活環境背景,所以也不感到特別苦!反正大家都一樣嘛!而我們家雖窮,父親卻沒有犧牲我們的教育!他的人格特質深深影響我們,我們也遺傳了他那騾子脾氣!年輕時,當然跟他一樣吃足苦頭!一路走來,做事憑良心,才能活的坦然,而我年輕時所受的罪,就當是磨練吧!

  父親雖然已逝,但我傳承他的精神,彷彿活出另一個他。

 

 

 後記:

我們家是慈父嚴母!
我的童年雖然窮困,可是過的非常繽紛!
父親留給我的無形遺產,比家財萬貫還要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