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大妹在住家附近的賣場巧遇十年不見的雰雰,雰雰說今年五月份,眷村裡熟識的北杯(伯伯)、媽 媽,一下次走了三個,她父親也是其中之一!另一個是跟我父親交情不錯的牛杯杯,我父親過世的時候,他還來參加喪禮,幫忙覆蓋黨旗!兩位老先生都是癌末才發 現,一下子就走掉了!雰雰她父親走的前幾天,還去匯了一筆錢給雰雰她哥!當時還行動自如,怎知幾天後就撒手人寰!雰雰她父親是個有趣的人,從我大四起,他就戲稱我為教授,他們那一輩分的人,覺得能唸大學就很了不起了!

  另一個驟逝的是小時候住在斜對門的唐媽媽!眷村改建以後,很巧,她們一家又住在我們家樓上!

  唐媽媽的特色就是嗓門大,五短身材,精力旺盛,跟很多眷村媽媽一樣喜歡管閒事,個性直爽,看著不順眼的事,劈哩媽啦就是ㄧ頓罵!小時候,我見了她其實是很害怕的!

  我們家大概是那條巷子裡最窮的,剛剛搬進去時,就有耳語傳來,這間房怎麼住的淨是ㄧ些「鬼」啊!先是賭鬼,後來又住著生病鬼,現在又搬來了一家 窮鬼!聽了這些不友善的話,剛上小學的我,在巷子裡行走都是快速穿過,生怕惹人嫌!見著鄰居媽媽,都是低頭不語,假裝沒瞧見,心想人家瞧不起我們,何苦拿 我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板凳!這可不行了,犯了唐媽媽的大忌了!她不止ㄧ次的跟我媽告狀,說是我見著她,都不喊她,不懂禮貌!小小年紀的我,那知道嘴甜是甚 麼意思?

  唐媽媽管的事還不止這些咧!例如我考上公立高中的時候,她對我沒半點祝福,還指責我不懂事,唸個高職就好,可以早點出來做事,像她的獨生女,長 我十歲的岱兒姊姊,唸的就是高職的商科!幹嘛我非得要唸普通高中?所以,想當然耳,等我考上大學時,她的罵聲就更大,次數也頻繁!說我的父母投資我太多 了,下那麼多的成本,何時能回收?畢業就嫁人了,咱們家虧大了!她哪知我唸書其實不太花錢,我自己也有打工,生活費自理!可我懶得解釋,也不敢多說,免得 討罵挨!

  一直到了眷村改建後,我已經工作了,唐媽媽見了我才能挽著手臂閒話家常,不再挑剔我或是罵我。不過多數時候不是抱怨我母親偏心只疼兒子(我 弟),不疼女兒(全然忘了當年她怎麼煽動我媽不讓我們唸書的事),就是抱怨岱兒姊姊每週日回娘家,還把兩個年幼的孩子帶回來,吵她一天,她還得煮飯給他們 吃!我答說:很好啊!女兒嫁人還念著父母,週週回來,多幸福啊!很多人都盼望不到哩!好甚麼?我當一天老媽子!唐媽媽沒好氣的說!

  若說唐媽媽這些行逕就斷定她是守舊的人,那可不!她那獨生女兒高商ㄧ畢業就亭亭玉立,皮膚白皙,ㄧ雙靈活的丹鳳眼,與唐媽媽那五短身材完全不 同,真不知道唐媽媽怎麼生出那麼標緻的女兒?那時候,巷弄中還流傳著岱兒姊姊不是唐媽媽所生的傳言!漂亮的女孩追求者當然眾多囉!唐媽媽居然要岱兒姊姊不 要太快訂下來,遇到不錯的男生就帶回家同居,觀察個兩三年再結婚,這在那個年代簡直是匪夷所思,而岱兒姊姊也真的照做,她家真的每隔幾年就有不同的男人住 進來!岱兒姊姊從二十出頭交了男朋友,尋尋覓覓到了三十好幾才嫁人!

  相較於唐媽媽的聒噪,唐伯伯(我還是習慣唸杯杯)就溫和多了,他見了人就是微笑點點頭,從頭到腳乾乾淨淨,怎麼看就是斯文人,我實在很難理解當 年他們怎麼結婚的?是媒妁之言,還是亂世姻緣?他們夫妻倆都是外省人,不像別家的是老竽仔配台灣番薯!而他們那麼大的年紀,岱兒姊姊卻那麼年輕,無怪乎大 家傳言岱兒是抱來的!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唐伯伯每天早晨六點鐘ㄧ定會拿著掃把清掃自家門口,順便把鄰居的門前也掃乾淨,那樣的有條理、不緊張!不論冬天夏天!我常常 星期天的早晨趴在紗窗前看唐伯伯掃地,夏天很熱時,我會端著板凳坐在紗門前看,那時因為假日家人都還在沉睡!有時候,唐伯伯掃到巷子中間,看到我正入神的 瞧著他掃地,會衝著我笑!後來,我也好愛在自家門口掃地,學著唐伯伯優雅緩慢的動作!

  我們家兄弟姊妹成年後,各人有個自的住處,父親過世後,弟弟賣掉眷村改建後的房子,搬到別處去,就很少跟老鄰居接觸,母親還在時,平常也頂多和 幾個較為熟稔的鄰居電話連絡,母親過世後,我回眷村去送訃聞,正巧唐伯伯才在幾個月前過世,唐媽媽依舊扯著嗓門罵人,見著我還在翻舊帳數落我母親寵壞弟弟 的事!

  今年五月,唐媽媽說是胸口不舒服,岱兒姊姊趕快把她送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必須住院檢查,當天就辦了住院手續,隔天準備做檢查時,唐媽媽正在外面交誼廳看電視,看到了新聞裡ㄧ些政客在鬧事,唐媽媽又開始激動的大罵,罵著罵著,人就這樣過去了!

  唉!有人一輩子愛罵人,最後卻是因為罵人,情緒波動而結束自己的生命,這還真是誇張的死法啊!也只有唐媽媽有這能耐,符合她這一輩子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