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女性在生理期時都有痛不欲生的感覺!

  這情況千萬別老是靠止痛藥來粉飾太平!

  經痛以及生理期的諸多不適只有極少部分是先天身體虛弱所致!其他多半都是自作孽!

  吃冰是個最大的傷害點,知名中醫張步桃曾經提過,他在看診時,診斷過一個高中小女生,生理期痛到無法站立,被家人送到他的診間,他要這女生首先要務就是戒掉吃冰,但這小女生竟然哭著說寧死也要吃冰!當下張步桃連藥方都不太想開了。

  吃冰與吃甜食都會上癮!長期喝冰的飲料,胃部會升一把火來保護,因此會給人一種一直口渴的錯覺,會再想吃冰去滅火,如此惡性循環,終致體內有濕 氣及火氣,這種濕氣與火氣相搏留在上焦,就很容易頭痛,留在中焦脾胃、肝等橫膈膜處就容易有胃火,或是肝脾不調!長期造成肝血不足!肝血就是經水的來源! 肝血不足,行經當然有障礙,右脇疼痛,乳房脹痛(乳房乃膽經起始點),頭痛嘔吐等逆經情況!

  子宮的部分長期受到冰品的摧殘,收縮自然不好,行經時一定疼痛,月經混亂不用說了,而且容易不孕,因為子宮壁很薄。

  舉個例子,我有個朋友才三十出頭,就常常生理期幾個月不來,每次去看西醫就是吃催經藥才能來,看中醫沒有恆心,時好時壞,重點是她吃冰吃到誇張 的地步,睜開眼就是冰飲。她說她從小就愛吃冰,一天照三餐吃,身形微胖,我懷疑她初經就沒調好,恐怕生殖器官都沒長好,她甚至有巧克力囊腫!從青春期開 始,生理期就沒正常過。她每次月經拖著沒來,臉上直冒痘子,全身浮腫難過,才會去看醫生,最後一次是半年沒來了,e-mail給我說她的情況,我跟她說我 沒辦法醫她,如果她繼續吃冰的話。

  另一個例子是年過35歲才結婚,一直無法受孕的,她說她去打了排卵針,還是沒受孕。我問她:西醫檢查有沒有告訴你是子宮還是卵巢的問題?她說醫生沒有提到,西醫說看不出哪裡有問題,就推斷可能年齡大的關係!

  莫名其妙!四十歲以前都不算年齡大,不孕要找出原因來!我懷疑她可能因為子宮壁太薄,以至於受精卵無法著床而直接流掉,她以為是月經!

  我告訴她先吃四物來調理,可以把四物與雞腿放在電鍋裡燉煮,不想天天吃,兩、三天吃一次也可!不到兩個月,她告訴我:她懷孕了。後來足月順產。

  冰品的危害,除了那些甜份傷害身體之外,尤其玉米果糖造成脂肪肝,造成永不可逆的危害,冰的溫度對子宮長期的傷害所導致的不孕或是子宮肌瘤、水瘤,超乎想像的可怕。

  當然啦!現代的社會極為緊繃,很多年輕女性歷經升學壓力與求職壓力,難免因此而有經前症候群(易怒、口乾舌燥、乳房脹痛)及生理期的不適(腰痠、腹痛、頭痛、疲倦)。

  解決的方式並不完全是吃四物(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物(滋陰補血)也非人人能吃,而且四物適合在經期結束後調理的,通常火氣大者,可將熟地改為生地,或是生地、熟地各半,將一隻雞腿與四物一起加水放在電鍋裡燉煮,比較不會上火。

  經前吃加味逍遙散可避免經前症候群!如果沒有虛火,且體質寒者,可吃逍遙散即可,無須"加味"了。

  行經時腹痛,可將益母草加黑糖、薑來熬煮來喝,收縮子宮及止痛功效都很好!遇到經血過多的女性,行經時可吃溫經湯收斂一下!等到結束吃補中益氣湯,裡面的主方是黨參,把中氣提升,下一趟經期就不會又是如此氣虛大出血!而補中益氣湯與生理期無直接關係,卻有間接關聯!之後再吃加味逍遙散補肝血,前面已提過肝血與女子行經有著密切的關係。不喜歡吃藥,也可只喝黑糖薑湯,用麻油煎一顆蛋,淋一點米酒,加入老薑與黑糖,一樣也對生理期的不適有用。

  中藥有趣的地方,它的作用可用在不同的地方,譬如溫經湯治療經血過多,這是行經時吃的,但它也可用來作為排卵藥,治療不孕。

  艾葉也可催經,但艾葉燒成灰燼可治生產後的大出血!

  談了那麼多,還是希望女性好好照各自己,不要吃太多的冰品!一天一杯都太多了,而況三餐都來一杯!如果要喝,請在下午兩點~四點之間,喝完後來杯溫開水中和一下,讓傷害減少到最小。

  試著調理自己,讓經期準確,然後在月經前三天就不要吃冰,經期也不可碰冰品,甚至冰水果,或是屬性太寒的水果如西瓜也不要碰,經期最好喝溫開水。

  確定生理期已結束,吃完四物調理了,再享用冰品。

  意思說一個月有十天完全不能碰冰品!我都是這樣照顧自己的。

  人生有許多規範是不該逾越的,超過了就會生病,現代的文明病就是這樣來的。好好的調理,將來也不容易有更年期的障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